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信赖,创造出最美的境界

——记“最美医生”冯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20 09:20:2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深秋的清晨,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来自长乐凯捷花园的范女士已经站在了玉田中心卫生院的门口,她从工作人员手里领了号码:9号,这个号码让范女士很满意,这意味着她的孩子可以早点看病。相比范女士的颠簸,陈女士就幸福多了,她就住在卫生院旁边的玉田村,大清早过来排完队,看了看号码,17号,她就带着孩子回去,等时间差不多了再来。这两个年轻的妈妈共同等待的就是冯清,玉田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儿科主治医师。

  医病更医心

  见到冯清记者很惊讶,已是深秋时节,他仍然穿着短袖的白大褂,额头还隐约可见细细的汗珠。冯清笑着说,门诊人太多,经常热得透不过气来,穿短袖刚好。记者环视下门诊房间,大约十几平方的房间里,挤着二十几个家长和孩子,房间里热气翻滚,充斥着孩子的哭闹,记者站一会已经觉得心烦意乱,而冯清,在这样的吵闹中工作已经成为常态。

  9点,范女士的孩子坐到了冯清的对面,冯清听诊,叩诊,摸背,一边诊断一边告诉旁边的护士:“小朋友咳嗽两天了,昨晚睡眠很差,鼻子会堵,声音嘶哑,喉咙有炎症,咳嗽还会持续,后期可能会伴随发烧。”为了让冯医生看病更有效率,医院为他安排了两个护士做助手。护士根据冯清的要求开出药方,节省患者等待时间。一旁的范女士不停地点头,她还没来得及叙说的症状冯清已一一诊断出来了,她正要开口咨询,冯清又开口了:“你自己衣服穿这么少,为什么给孩子穿这么多衣服?”患儿穿了三件衣服,其中一件还是毛衣,冯清医生严厉地对范女士说:“孩子代谢快,容易出汗,又穿了这么多不透气的衣服,汗浸在身上更容易生病,按你自己的身体感觉给孩子穿衣服就行了,孩子的病经常就是你们家长过度护理造成的。”范女士羞愧地连连点头,从护士手里拿走了卡,记者看了一下,20.9元,冯清又交代了患儿发烧的护理,才让范女士离开。

  10点,陈女士算准时间来了。和很多当地村民一样,陈女士小时候看病都是找冯清。一看到陈女士的孩子,冯医生就热情地问:“小妹妹,你又来了,告诉伯伯今天吃了什么好吃的?”原本一脸恐惧的孩子在冯清的微笑中渐渐安静下来。顺利地诊断完,开了药,冯清医生一脸严肃地告诉陈女士:“一直告诉你不要给她吃太多东西,肠胃没调理好,吃什么都消化不了。不要担心孩子不吃太瘦,健康最重要。”被冯医生骂了一顿,陈女士开心地走了。几家欢乐几家愁,在候诊室门口,来自鹤上的陈大妈一脸担忧,她抽的是89号。陈大妈带着三个月的小外甥包车过来看感冒。看上午这进度,得等到下午了。不过陈大妈还是很欣慰,毕竟拿上号了,她知道冯清医生一定会把当天的病人看完的。

  搭建医患桥梁

  记者调查到这样一组数据:冯清,工作25年,平均每天接诊150个病人,每年休息在十五天之内;来就诊的患者遍布18个乡镇,辐射至马尾、福清等周边县区;5次被授予市级以上奖励,两次当选长乐党代会代表。

  坐在冯医生对面,他还原了这些数字背后不为人知的心酸,因为长期工作在一线,担任门诊工作,腰椎、颈椎已经劳损严重,声音经常嘶哑,没有时间休息,没有时间照顾家庭和孩子。他牺牲了小家,却成了患者的福音,在夜以继日的高强度的工作中,冯清积累起了丰富的经验。5年前,一个1岁左右的患儿就诊后走到医院门口,突然出现口唇紫绀,嗜睡。家长抱着她返回诊室,冯清根据经验判断,可能是喉炎引起呼吸压迫,就立即拿出备用的冰片和喉风散,洗净手指,沾上混合药粉,伸入孩子口腔内,按压,致使喉部血泡破裂。一会儿,孩子呕出带血的粘液后啼哭,意识恢复,经治愈后出院。冯清还抢救过想轻生的老人,老人把农药和煤油混合服用,在冯清带领医护人员多次抢救后,老人转危为安,至今健在。

  这样的一个个无比平凡又感人至深的故事,构成了冯清从业25年来的每个日日夜夜。是什么支撑着冯清这样无私地坚持?冯清的回答很朴实:“信任”。很多家长都是从外地抱着孩子赶过来了,赶得急,孩子生病,心里更急,冯清会慢慢地把孩子的病因、病程讲解给孩子听,家长放心了,就能正确的对待孩子的病症了。很多家长口口相传冯清的特点:态度好,药开的少,便宜,不让多吃,经常交代家长孩子病一好就停药,能不吃消炎药就不吃,能不挂瓶就不挂。“其实,我也有着急骂人的时候,因为有些患儿的病确实是家长造成的,看患儿遭罪我心里也难受,不过骂完还是要跟他们好好解释下孩子的病,辛苦一些不算什么,看到孩子健康我全身都舒坦了。”冯清温和又坚定地说。

 (记者 陈腊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