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有多少辛苦就有多少幸福

——记我市“最美家庭” 陈斌一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11 14:59:4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有人说,选择嫁给警察,就是选择了孤独和付出,但如果是警察嫁给了警察,那么自己拥有了双重身份,就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付出。我市“最美家庭”陈斌一家就是这样的双警家庭。

  陈斌,漳港边防派出所的一名普通干警,2008年军校毕业分配到这,一呆就是7年。妻子孙璐现在是福州公安边防支队司令部侦查队成员,双方都是80后。2011年,当时孙璐刚分配到漳港边防派出所,认识了陈斌,并一见钟情。可甜蜜没有持续多久,2012年孙璐就被调到现在的侦查队工作。边防派出所的民警每两周才能轮休两天,且时常因为各项工作而不能按时休假;侦查队又是个机动单位,工作时间不固定,经常周末执行任务。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陈斌和孙璐经常两三个月见不着一次面,基本属于半分居状态。“也没办法,既然当初我们都选择了这份职业,并且选择了对方作为自己的伴侣,这些苦算不了什么。”谈起聚少离多的酸楚,孙璐淡然一笑。

  春节,本是个喜气祥和的节日,但对于基层民警来说,春节却更忙。为了保证老百姓过个安心年,也为了让其他警员能和家人团聚,陈斌总是自愿在春节值班,他说自己已经连续五年没吃过一顿团圆饭了。

  “每年这时候都会感到有点凄凉,但是想想丈夫是放弃小家成全大家,就觉得很光荣。我们彼此之间也有了那种默契,不会抱怨什么。”“我若不勇敢,谁替我坚强”,这是孙璐的QQ签名,她认为,作为双警家庭里的一名妻子,就意味着要比其他女性更具有忍耐力和吃苦奉献精神,不能一味依靠丈夫的臂膀,而要以自己的独立人格、默默付出,去营造和睦、温馨的家庭氛围。

  孙璐的工作主要是跟毒品、走私打交道,需要带枪行动,危险系数比较高。每次妻子出警,陈斌都十分担心,直到报平安的电话打来才能放下心里的“石头”。

  刚入队没多久的一个深夜,孙璐接到队里的电话:“马上和我们会合,打扮要时髦点。”赶到福州市郊,才知道原来是一个特大贩毒团伙,需要与队友装成情侣进行侦查。

  “没想到,路口安排了2名盯梢的人员。”队友决定由孙璐吸引盯梢人员注意力,自己从旁边小路迂回侦查。“走在黑乎乎的小巷,告诉自己,别怕,我是侦查员。”果然,盯梢人员的注意力完全被她吸引,队友找到了窝点,“晚上我们就把这个团伙摧毁,缴获快2公斤的海洛因。”行动结束后,孙璐想起了担心着自己安危的陈斌,立即给他打了个电话。“不管多晚,我都等着。”陈斌时常这样和她说。

  正是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和危险性,也让小两口倍加珍惜难得的相聚时光。他们会换上休闲装,手牵着手逛街、相互依偎着看电影、甜蜜地吃饭聊天。“我们约定下班时间不谈工作”,陈斌和孙璐说,虽然他们付出的辛苦是双倍的,但收获的幸福也是双倍的。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