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晓瑜:“大棚”展翅飞 “青禾”致富美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13 08:14:1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多年来,他一直从事农业生产,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农业生产技术,他是长乐市青禾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主要负责人陈晓瑜。2012年,他被聘为福州市蔬菜安全生产管理员。今年,他又光荣地被评为福州市第34届劳动模范。

  生态“大棚”高产高效

  2010年,陈晓瑜充分利用当地的丰富资源,在玉田镇琅峰村,投资900多万元建造300多亩钢架设施大棚的“青禾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瓜果类的反季节经济作物,如西红柿、辣椒、苦瓜、西葫芦等大棚蔬菜。青禾注重新品种、新技术,每年投入专项资金用于蔬菜新品种的试种与推广,并与国内外高优蔬菜种子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此外,基地技术人员定期与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科院、福州蔬菜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密切交流,从而更好地解决生产过程中所出现的技术难题。该合作社宗旨是用科技来装备农业,用技术来改造农业,用产业体系来提升效益,用市场经营来推进销售,用发展理念来引导生产,用培训农民技术来发展生产。

  青禾被评为福建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大力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药、新肥料、新机具。引进迅驰、亮剑等尖椒新品种;茱迪、布兰妮等甜椒新品种;倍盈、方丹等番茄新品种;爱丽舍等茄子新品种;冬之光、津优35等黄瓜新品种。运用大棚设施栽培、选用抗病虫良种、合理布局和轮作倒茬等新技术。运用双炔酰菌胺(瑞凡)、氰霜唑(科佳)、络合态代森锰锌等新农药。运用新型蔬菜专用肥脲甲醛复合肥、硝酸钾冲施肥、微生物有机肥等新肥料。运用抽水喷灌机、机动喷雾器、机动弥雾机等新机具。

  陈晓瑜告诉我们:“种植过程,讲求生态高产高效,采用现代生态农业技术,有效保证果实的原生态特色。大棚应用滴灌溉、微喷等先进水灌溉新技术,肥料由鸡粪、豆饼等发酵而成的有机复合肥,减少农药使用次数。”2013年6月合作社所生产的辣椒、番茄、黄瓜等蔬菜产品,获得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产地、产品认证。

  农社“青禾”创业致富

  创社以来,陈晓瑜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带动农户生产,开展互动互助,促进农民创收,合作社获得福州市农村科普先进单位、福州市蔬菜基地、长乐市“五新”技术应用示范点、长乐市休闲农业示范点。

  发展生态“大棚”农业,不仅提高了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同时也解决了周边村落部分闲散劳动力就业和农民增收问题。

  “像我们青禾,不仅聘请蔬菜种植能手,每天还需要60-70名工人,周边很多农民闲暇时都来打工。有的每月能拿到3000元,比出去打工要好很多,带动了当地农户脱贫致富。”陈晓瑜说。

  2010年以来,陈晓瑜带领合作社种植蔬菜生产,年产值达500万元,带动示范推广周边地区蔬菜生产基地500亩,带动周边农户80户/年,年安排周边地区就业人数80/年,每年带动农户增加经济效益15000元/人。这不仅为本地区农业生产、农民创收起到显著的推动作用,同时企业也得到增收,成为玉田千亩现代农业基地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为我市蔬菜产业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对于今后,陈晓瑜表示,希望能够将合作社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记者 林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