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卢文达:干在实处有担当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17 11:16:5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在松下镇,有这样一位基层干部,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英勇壮举,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却以朴素的忠诚、扎实的工作感动了当地的百姓群众。在日复一日的辛勤耕耘和无怨无悔的默默奉献中,他不断激发基层组织“细胞”活力,成为群众眼中的党旗,同事心里的标杆,党务干部的楷模。他就是福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松下镇主任科员卢文达。

  扎根基层倾情服务群众

  2012年7月,卢文达刚到松下镇工作,分管综治维稳工作。那时大祉村和首祉村正闹得不可开交。原来政府要在两村交界之处建一所变电站,确保当地居民和企业的用电需求。这本来是好事,但是两村在项目选址土地权属上起了争议,僵持不下,一个利民好项目却没法开展。

  卢文达得知后,每天组织镇村干部一起走访入户到村民家中,听村民的意见看法,拜访两村的老人会,与村中有声望的老人沟通。通过查阅原始资料凭证,走访知请老农户,辩清村界划分,从历史沿革、风俗乡情等方面动之以清,晓之以理。一开始,两村的人都不愿意让步。当时正值盛夏,卢文达每天一早就到了村民家里,和村民话家常、聊发展,帮着村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每天顶着高温,身上的衣服不知被汗水浸湿了多少次,一天,两天,三天,一个月……在这群始终“固执”的干部们面前,看着他们做出的不懈努力,由理解到感动,由感动到感化,由一小部份人到大多数人,由大多数人到绝大部人……

  “他每天都下来,找我们聊天分析利弊,有时候都说到了晚上,几乎每户村民家里他都走过。”村民林老伯说,在镇村干部的牵头下,两村村民终于坐到一起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

  在镇村和当地派出所的共同努力下,两村有争议的范围不断缩小。现在,省重点项目西皋变电站已经投入使用了,缓解了夏季高温用电负荷,保证了村民清凉度夏,得到当地村民的点赞。

  以锤炼党群关系、改进干部作风为切入点,推进民情家访。卢文达从自己做起,坚持走家串户了解基层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认真记下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每次回来后,他和镇村干部研究分析民情,提思路、想办法,让镇党委的每项决策更贴近民心,更具科学性和更贴合实际。

  担当有为筑牢基层堡垒

  “基层党建工作是重点也是难点,关键怎么做?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什么?”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这是卢文达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2015年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他深入调研、提前谋划、认真组织,充分掌握每一手选情村情,为镇党委的决策提供翔实的参考,按照序时要求于6月、8月分别完成了村级党组织“两推一选”与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做到依法周全、程序规范,为今后松下各项工作开展奠定扎实的基层力量。

  在抓非公党建工作中,针对松下镇民营经济较发达且花边行业相对集中的特点,他因地制宜,明确理清以非公党组织为抓手,以抓“两头促中间”的党建工作思路。目前,共组建了非公企业党组织28家,实现辖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全组建、全覆盖。

  “只有把基层工作做到位,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这就需要我们基层干部的耐心、细心,更需要一颗初心,在每天的繁琐细节中,不能忘自己身为共产党人的一颗初心,为人民服务。”这是卢文达一直坚持的宗旨,也是扎根基层多年最大的心得。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雪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