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邱华波:大医精诚 大爱无声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15 14:10:1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大医精诚、大爱无声。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定要真诚善待病人,于无声处去关爱体贴他们,让病人感受到我们无私的呵护和关爱。”这是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监护室负责人邱华波的肺腑之言。他从医18年来,在平凡岗位上挥洒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勾勒出“白衣天使”的大爱形象,诠释了“医者仁心”的生动内涵。

  2010年9月,医院成立长乐市第一家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邱华波被任命为科室负责人。众所周知,新生儿医疗监护室的特殊性,医务人员要跟出生28天之内的患病新生儿接触,除了要有良好的医学素养外,还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邱华波面对患儿家属信任和期待的目光,深感肩上的重任,他心里明白,生命重于一切,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

  为了保证良好的医疗质量,邱华波与科室的医护人员共同努力打造出一支技术过硬,做事细心,待人热忱的医疗团队。每遇到科室收治一些危重患儿,他总是身先士卒,积极参与危重抢救工作。有一次,邱华波收治一例出生半小时,窒息复苏后气促的患儿,经诊断,新生儿患有吸入性肺炎和ABO溶血症,病情极危重,而患儿父母是外地人,经济拮据,他请示院领导后,开通了绿色通道,先行抢救。经过紧急抢救和精心护理,患儿终于转危为安,当家属要表达谢意时,邱华波和科室的医护人员婉拒了。还有一次,凌晨01:30接到产房的报告,一个刚出生1小时的婴儿因出现气促、发绀,病情危急。当天并不是邱华波值班,但他二话不说,一边从家里往医院赶,一边电话指挥护士立即给予头罩给氧,心电监护等急救。经过一个晚上不眠的紧张抢救,患儿病情渐趋稳定。经过几天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特殊护理,病人终于痊愈出院。

  平凡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肯定以及群众的信赖,不久前一位农妇抱着治愈的婴儿出院时,流着泪地邱华波说:“谢谢您,多亏你保住了我儿子的一条命。”原来她的儿子患了先天梅毒、新生儿败血症等多种疾病,来到医院治疗3天后,患儿病情渐趋稳定,但因经济困难表示要放弃治疗时,邱华波心中十分难受,出于救死扶伤、人道救助考虑,他积极向院部申请医疗救助,减免医疗费,最终顺利让患儿继续留院治疗,直到痊愈出院。

  医院新生儿科成立至今,6年多来共收治1400多个患儿,治愈率99.5%,未发生一例医疗事故;于2011年获评长乐市年度卫生系统先进科室,他也多次被评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面对长乐市首届文明服务之星的称号,邱华波谦逊地说:“作为一名医生,我感受着的都是病人的信任和依赖,我一定要全心全意干好这份工作,这不仅仅因为是种职业,更是一种救助与守护。”

  (吴航乡情报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