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校园诗人”黄鹤权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01 09:12: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为黄鹤权

  舟行海上,马走山中,诗意缠绕笔尖。他带着对赵雷的致意,手持才华的光芒,将《成都》改编成了《长乐》,他把词语转换再转换,将句子打磨再打磨,用流行运送,一首歌,写出了自己对家乡的热爱与留恋。

  他叫黄鹤权,笔名希文。1997年出生于福建长乐,目前就读于福建农林大学。其作品散见于《诗歌周刊》《草堂》《厦门文学》《天津诗人》《中国诗歌》《故事林》等百余本刊物。曾获2015年央广中国之声校园诗歌原创大赛三等奖,第三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三等奖,人民文学第六届“包商银行杯”全国高校征文三等奖等十几项奖项。

  赤子当如是。二十岁的他,比同龄的很多人更勇敢、更柔软。大一时立志写诗,就一直锻炼身手。他说自己的启蒙是智利诗人聂鲁达,这位诗人凭借着一本《二十首情诗和一支绝望的歌》一举成名,同样是在二十岁。

  文学是鹤权从小的兴趣,这两年,他写诗、写文章,不小心就成了大家眼中的“校园诗人”。最近,他开始尝试写歌词,他写的歌词有种可爱的文气,是校园男生的那种文采。之所以改编《成都》,是因为他觉得“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城市”,他喜欢《成都》这首歌,他喜欢赵雷的朴素,他觉得,“(赵雷)他的为人,他的歌词都很朴素,而朴素最为打动人”。

  在赵雷的歌里,成都有“阴雨”、有“玉林路”、有“小酒馆”和诸多“回忆”“分别”;在鹤权改编的词里,长乐有“南澳”、有“状元峰”、有“西洋路”、有“河下街的垂柳”、有“长山湖夜色”,还有“二月的南山”和“塔坪山的深秋”……他们一样简朴直接,站在情绪的拐角,只是淡淡感伤,就浪漫得不得了。

  黄鹤权,一个在湍急的生活里慢吞吞谈诗、写歌的年轻人,他说,“我写诗,可能更多是平常走着走着,心里就落了几个小句子,记下来,过一段时间,情绪到了,才以此为创作。”他告诉我们,生活不只充满目的,也可以写满诗意。

图为市音协主席武建生与市音协常务理事正在录制《长乐》

  《长乐》

  填词:黄鹤权

  让我一饮而尽的 不止状元峰的酒

  让我依依不舍的 不止南澳的霓虹

  漫漫长夜剩多久 你攥着我的手

  让我感到不舍的 是你给的温柔

  分别总是在深秋 酒暖回忆思念瘦

  初春河下的垂柳 亲吻着你额头

  在这座海滨的小城里 我从未忘记你

  长乐 带不走的 只有你

  和我在长乐的街头走一走 喔哦……

  直到长山湖夜色黯淡了 也不放手

  你是我梦中的龙泉 我是你天下郑氏侯

  走进西洋路的北头 坐在小酒馆的窗口

  最美总是在二月 南山花开惹人嗅

  塔坪山的深秋 轻挽着你的手

  在这座海滨的小城里 我从未忘记你

  长乐 带不走的 只有你

  和我在长乐的街头走一走 喔哦……

  直到喧闹的人都安静了 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就这样默默爱着你 伫立在八角亭的路口

  (记者 段玲 通讯员 李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