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荣华与香港的不解之缘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05 16:32:5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6月29日举行的长乐市委统战部庆祝建党96周年暨香港回归20周年座谈会上,全国政协海外特邀代表、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名誉主席、著名的爱国诗人陈荣华满怀深情地朗诵了他于1997年为香港回归时所创作的诗歌《归心》。2000年-2009年间,他极力提议在美国首都举办升旗仪式,终于在2009年成功让五星红旗在美国白宫前升起。

  肩负使命作《归心》

  回忆起当初创作诗歌《归心》的情境,陈荣华难掩激动。

  1997年3月初,时任美国《侨报》总经理杨德魁找上在纽约工作陈荣华,言明在香港回归当天的重要报纸上需要刊登一首精品诗。担负着香港回归诗歌征集任务的《光明日报》《文汇报》和美国《侨报》三家报社出于种种原因,考虑再三,决定指定一位长期居住在海外的爱国诗人来写一首抒情诗。几经斟酌后,他们最终决定请陈荣华来写。

  “我当时感到受宠若惊,这毕竟是要在香港回归当天、中华民族雪耻的时候刊出的诗啊!我欣然接受了这项任务,同时,我也感到责任重大,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在我心里萌发。”陈荣华说,无法平静的心潮使他赶紧联系自己以前的语文老师王孔群。

  王孔群老师鼓励他:“这恐怕是你文学生命中唯一的一次机会,不要辜负祖国的重托、民族的厚望,写好她!为母校和老师争光!”

  王孔群老师的鼓励增强了陈荣华的创作信心。他请假两天,闭门构思。为了寻找切入点,他反复尝试好几次,最后决定从“倒计时”切入。

  “当时每天中文报纸的报头都标明香港回归‘倒计时’还剩下多少天,让人感到愿望的实现一天比一天接近。我从‘时钟’切入的同时,又想到‘时钟’像‘磨盘’一样不停地旋转。而‘磨’字双音,又读折磨的磨。无法收复香港,骨肉分离之苦,这种感情在我们民族心头已经折磨了一百五十多年。磨盘上的石滚那么沉重,压在我们民族心头也已经一百多年了。一百五十五年来,血泪斑斑的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在屈辱中昂首,在逆境中奋起。如今,中国已不是过去的中国,那种任人宰割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陈荣华慷慨激昂。

  创作中,陈荣华用中药“当归”作为双关语“应当回归”之意。为了写“当归”,他还特意请教原本在长乐市中医院工作的老中医郑允邦。郑允邦告诉他,“当归”是补气补血之良药。

  “我想,好!就用‘当归’。在回家之前总要带些礼物吧,我就用香港区花‘紫荆花’作为礼物。把礼物献到祖宗案前,跪告列祖列宗:您的子孙回来了!”陈荣华告诉记者,这首诗可以说是用他的真情和泪水写成的,她既是为香港回归而作,也融入了漂泊异乡的游子对远方故土的思念和向往。所以他把这首诗题名为《归心》。

  使他感到荣幸的是,这首《归心》在香港回归当天被全球许多中文报刊同步发表,风靡海内外。

  满腔热情庆回归

  1997年,纽约华人社团举行盛大的庆祝香港回归活动。陈荣华积极参与策划此次活动,负责起草庆祝活动的所有文件,并担任美东各界华人庆祝香港回归大会主持人,成功地主持了一场有2万多人参加的海外侨界有史以来场面最隆重、声势最浩大、队伍最壮观的庆祝活动。

  为了与香港回归同步,庆祝大会特地安排在纽约时间6月30日中午12时(北京时间7月1日零时)。

  当天的庆祝大会现场,当陈荣华说完“同胞们,香港回归倒计时剩下最后一分钟,中华民族雪耻的时刻来临了!”后,全场人员一起倒计时。他们振奋、欢呼,一起见证这伟大的时刻。

  参加当天庆祝大会的抗日战争时期的将领、时任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总顾问,时年90多高龄的沈策将军激动得痛哭流涕。他说,“作为一名军人,我打了几十年的战,却没能收回祖国的领土,我感到十分耻辱。而今天中国共产党不费一枪一弹收回香港,我感到十分振奋。”

  庆祝大会结束后,现场人员还沿着唐人街举行了盛大的游行活动。

  “为了维持现场秩序,那天纽约警方出动了600多名警察、警用摩托车200多辆,声势浩大、盛况空前。”陈荣华说。

  情系香港歌唱祖国

  其实,早在香港回归之前,陈荣华便与香港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母亲原本生活在香港,在抗日战争时期,香港沦陷后,她一家四口从香港逃难到内地,辗转回到家乡长乐,后来她嫁到象屿村。”陈荣华说,他母亲从小就对他进行爱国家教,以日军侵华造成她家破人亡的事实,让他懂得了“有国才有家”的道理,使他明白了“作个无愧于中华民族的好儿郎”的重要性。

  2014年,香港“占中”事件发生后,在大家的推举下,陈荣华代表华盛顿侨学界起草了《华盛顿侨学界致香港同胞的一封信》,并在国外中文报纸上刊登。该信呼吁香港同胞本着爱国爱港、守法理性的态度抵制“占中”行动,并劝说参与者复工、复课,以使这场风波尽早平息。

  陈荣华表示,作为当年香港回归盛大庆祝活动的见证人,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华儿女,他为我们民族不屈不挠、忍辱负重的精神喝彩。他呼吁,在纪念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之际,在民族复兴伟业的进程中,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民族意识,毋忘国耻,风雨同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赤子之心!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