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林增钦:50年匠心坚守 传承茉莉花香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28 15:36: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老一辈人对福州茉莉花茶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但在年轻一辈看来,“做茶”始终是件不怎么“体面”的事,许多老技艺也因此难寻后继者。福建东来茶业董事长林增钦。用51年匠心坚守,传承着茉莉花香,特别是这几年来,他让茉莉花茶香飘更远。

  8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福州城门的东来茶厂,刚进门,一股茉莉的浓香伴着绿茶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工人们在忙着按传统工序制作茉莉花茶,碳培茶坯处理、窨花、筛分茶花,一片繁忙。林增钦向记者高兴地介绍,13岁就跟随父亲从事制茶手艺。通过不断地学习创新,从1995年开始科技研究,旧的传统加上新的概念,融合在一块,促进茶叶产品结构多元化,新研发的玉皇珠、蝴蝶、五星、精针王这些产品,都是手工做的,工序它就不一样。使茶叶的品种和品质有了新的飞跃。今年东来茶厂的产量达到16万多斤,比2012年增长30%,销售喜人。这样的成就与他这五年辛勤的付出是分不开的。“五星它要线拿去搞,像蝴蝶结它必须要手工慢慢地这个针给它别弯过来,还要像扣一样,给它扣回去,硬花不能让它爆开,这个刚度和这个高度都有讲究,气候、温度,这非常严谨的制作,每一个关关相扣,必须每个工序必须要搞到位。这个价格都比较贵,因为现在供求也好。”东来茶业董事长林增钦告诉记者,福州是世界茉莉花的发源地,在1985年,茉莉花被命名为福州市花,福州的茉莉花品质国内首屈一指,这奠定福州可以在茉莉花产业上有所作为的基础。2014 年,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因此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是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让福州茉莉花茶这一千年产业发展再次迎来快速发展期。即便在几年前,茶叶市场整体较为低迷的情况下,福州茉莉花茶也能逆势而上,尤其高端产品颇受欢迎。比如,每斤上万元的“东来玉皇珠”产品,因为对原料的严格把控和对工艺的精益求精,品质得到高端人群的肯定。这正是他对传统工艺的坚守,才让福州茉莉花茶赢得市场赢得口碑。而林增钦将这份匠心情怀坚持了50年。

  正如林增钦所说的那样,“做茶的态度,其实就是做人的态度”。如今,东来茶业不仅拥有上千亩的茉莉花种植基地和绿茶种植基地,他们的茉莉花系列产品畅销国内外,销售年产值高达3亿多元,已成长为福州茉莉花茶的龙头企业、“中国茶叶行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世界茉莉花茶文化传承品牌”。2011年10月底,在国际茉莉花茶发源地会议上,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东来茶业“世界茉莉花茶传承世家”的殊荣,2014年,林增钦被评为“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的荣誉称号。“现在我们这个就是不断地提升走出去,去年我们就出口日本和那个缅甸,我们今年又拓宽了墨尔本和新西兰,茶叶一直要走出国门。以后我们把这个文化搞上去,也增加我们的茶文化,因为长乐钢铁厂和纺织厂也比较多,再加上我们的茉莉花的文化,因为茉莉花茶它本身是原生态,也带动农民致富。”林增钦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现在,林增钦的儿子林庆文已接手,林增钦更多的时间用在挖掘、整理、宣传、推广福州茉莉花茶文化上。近年来,福州市政府大力推广福州茉莉花茶发展,福州茉莉花茶取得了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农业部三部门的地理标志认定。看到这些,林增钦的信心更足了。他说,他要进一步把茉莉花茶品牌做大做强,让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喝到最地道的茉莉花茶。

  50多年来,林增钦凭着自身的一股钻研劲和对茶事业的独特情感,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这项事业中来。只为制作出茉莉花茶中的瑰宝,让人们品尝到大自然馈赠的茉莉花茶真味。特别是五年来,林增钦传承的不仅是制茶技艺,更有着几代茶界老工匠的品德和理念,如今,“中国智造”、“中国创造”和“中国精造”的工匠精神鼓舞着每个行业的劳动者,林增钦也有着自己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作为一名‘制茶工匠’,要谨记坚持、潜心、坚守,要更多地担负起重要责任和使命,让茉莉花茶焕发新春,重创辉煌。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