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碧水安澜绕新城 纵横通衢畅八方

滨海新城持续推进交通、生态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02 16:32:3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茉莉花主题公园入口园路

  长乐新闻网讯 滨海新城一周岁啦!2017年2月,伴随着滨海新城建设启动,助推新城发展的各条交通线和各项生态工程建设也按下了施工“加速键”。一个生机勃勃、充满阳光美丽的新城,正在从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交通:不断融入福州 方便出行

  在滨海新城迎来周年之际,道庆洲大桥长乐段主栈桥建设接近完成,地铁6号线首台盾构在滨海新城站向壶井站提前始发,东南大数据产业园8条主次干道集中动工,为滨海新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近日,记者在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看到,渡湖路一期、漳江路、金江路、新塘港路、万沙路、悦湖路、湖文路、壶江路等8条产业园二区主次干道已经进入施工状态,钩机和运输车在工地上忙碌地穿梭着,编织着产业园的交通梦。“目前各条道路正在进行地面清表、建设施工便道,下一步计划开始路基换填、桥梁桩基施工,2018年计划完成已交地部分路面结构70%,预计2019年上半年将陆续建成。”项目现场负责人说,“这些主次干道位于滨海新城核心区,是该片区路网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服务地块开发、完善路网结构、推动核心启动区发展有着重大作用。”

  离路网建设不远处,地铁6号线滨海新城站建设现场同样如火如荼。地上,高大的龙门吊不间断吊出渣土,并把管片送入隧道;地下,盾体正朝着壶井站全速掘进。这条串起福州主城区和滨海新城的地下“专线”14个站点已全部开工,计划2020年开通。届时,滨海新城群众不用转班车、乘的士,无论是福州中心城区还是机场,只需迈上地铁,就可一步到达,发挥地铁6号线引导城市沿江向海发展,支持福州新区、长乐、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城融入福州心脏地带和福州新区核心区建设,方便长乐群众出行。

  与此同时的乌龙江畔,道庆洲大桥长乐段的主栈桥建设即将转入水下桩基施工。道庆洲过江通道工程是福州主城与长乐连接的一条快速通道,建成后将福州主城区和滨海新城紧紧“挽”在一起,让主城区和长乐机场的车程缩短到半小时。项目负责人叶浩告诉记者,为了给新城建设再加码,道庆洲大桥项目春节不停工,力保完成2020年大桥全面通车的任务。

  滨海新城的交通网络,正从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不但为长乐这座滨海新城的跨越发展提供了无限的遐想,更为长乐人打开了面向未来的幸福港湾。

  生态:现代城市景观 呼之欲出

  滨海新城开建伊始,就提出了要注重自然山水与生态本底的保护,构筑原生态、会呼吸、有活力的滨海新城。

  一年来,滨海新城持续巩固提升水系整治成果,因地制宜开展茉莉花主题公园建设,并刚刚启动了森林城市景观带的打造工作,一座中国东南沿海的创新之城、活力之城、宜居之城,正呼之欲出。

  2017年起,鹤上镇和文武砂镇将滨海新城水系整治工程列入重要日程,保障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不断为新城创造一个洁净、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其中,鹤上镇水系整治总长3.892千米,主要开展河道拓宽清淤、河岸护砌、生态景观提升、修建桥梁等工作,预计于今年6月竣工,目前已完成河岸护砌水上工程27.5%。文武砂镇水系整治总长5.33千米,主要开展桥梁建设、主河道全线清淤、狭窄河段进行拓宽、两岸绿化和护栏、人行道建设等,设防标准为镇村河段按10年一遇涝水不漫溢的标准,农田河段按达到10年一遇24小时暴雨24小时排完的标准。目前已建成五站拱桥,人行桥、红桥仔桥和长安桥,河道清淤完成5000多米,护坡两边合计完成6500米,栏杆完成4500米。

  作为滨海新城重要的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东湖茉莉花公园动建于2017年3月,建成后将串起四大主题片区,实现滨海新城环境综合提升。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东岸及南堤的4.2千米道路提升及配套绿化工程,预计在今年完成环大东湖的6.7千米环湖步道及配套绿化与设施建设,形成环湖休闲林荫步道。“步道完成后,我们计划对公园西岸的梦想公园进行细化设计与建设,并提高茉莉花公园整体格局与绿化水平。”项目现场负责人说。

  与茉莉花主题公园遥相呼应的滨海新城森林城市景观带于本月底动工。项目位于我区沿海地带,途径漳港街道、文武砂镇、江田镇及松下镇,全长14.05千米,总投资为17.73亿元。

  滨海防护林外侧100米防风林带种植木麻黄、中间100米为混交林景观带,其中木麻黄与景观树种比例为1:1,内侧100米为城市森林公园景观带。

  项目CBD段需设沙堤地块基本垒砌已完成,长度约800米,沙堤固定桩正在埋设。下沙段在度假村100米防护林范围内已交地的地块清渣、客沙回填工作基本完成,面积约120亩,计划安排200米混交林已交地块清渣回填工作。

  未来的新城,环绕着的是森林景观带,穿流而过的是清澈的水流,相映成趣的是一片片清香宜人的茉莉花,将成为福州大都市圈中风景秀丽、宜居宜业的璀璨明珠。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