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姜金凤:弃商从农带头创业,劳动妇女顶起半边天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22 08:35:56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005年,在金峰盛行下海经商大办企业的大背景时期,年仅28岁的姜金凤却毅然决定弃商从农,放弃原有的小吃店,选择一心一意从事农业劳动。

  她将当地许多被弃耕、抛荒或隐性抛荒的耕地转包过来,成立长乐金峰明勇家庭农场,进行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避免了农村耕地荒废和农业滑坡,这一干便是13年。

  经营初期,姜金凤承包了180亩田地,上半年用来耕种稻谷,下半年耕种花菜、西芹、葱蒜等品种丰富的蔬菜,实现全年粮食作物总产面积100亩,蔬菜作物总产面积270亩。

  但是,农场的生产劳动仅仅依靠公公、婆婆、丈夫和自己4名家庭成员分摊,条件十分艰苦。

微信图片_20180522083738.jpg

  在前往姜金凤承包田的路上,我们看到她的公公巍巍颤颤地迎面走来。姜金凤告诉记者,“公公还算健朗,但是毕竟年纪大了,我和丈夫都不想公公太过操劳,自己都会尽量多分担一些农活,让公公婆婆能够安养天年。”

  这就意味着,在创业初期,姜金凤不仅要独自完成耕地、育苗、插秧、除虫、收割的农活,负责农产品销售,还要操持家务、督促上学的孩子学习。

  尽管肩上的重担又添了几分,但这并没有压垮姜金凤,反而靠着一股拼劲,越挫越勇,更加激流勇进,用行动诠释妇女也能顶起半边天,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

  为进一步提高粮食、蔬菜亩产量,近几年来,姜金凤在各级农业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和业务指导下,家庭农场的生产方式得到不断完善提升。她带头采用新品种和新农业机械技术促进农业增效,不断扩大亩产,提高市场竞争力。

  同时,通过科学耕种,积极带动周边广大农民共同抓好农业生产。近十年来,常年生产稻谷6万公斤、蔬菜600多万公斤,姜金凤成为当地有名的农业植物能手,为社会生产供应大量粮食和蔬菜。

微信图片_20180522083742.jpg

  然而,2016年,一场霜冻却给姜金凤带来了意料之外的困境。180亩菜花遭受低温霜冻灾害,这一年的菜花大量减产。

  为避免重蹈此类亏损,姜金凤积极向农业技术专家学习霜冻等农业自然灾害防治的技术和方法。通过种植大户微信群等,与种植户们探讨种植方面遇到的各种难题,交流分享种植经验,不断提升农场的种植实力,给客户带去品质优越的农产品,带去绿色的享受。

  自创办家庭农场以来,姜金凤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便利的销售服务。靠着一辆摩托车和三轮货车,为金峰镇附近的居民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由于可靠的品质保障和质朴的为人,为她逐渐积攒了不错的口碑。

  直至今日,大家只要提及“凤家的”,便赞不绝口。姜金凤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品牌效应,吸引了更多来自首占镇、潭头镇、梅花镇、和漳港街道慕名而来的求购者。

  随着产业效益不断提升,姜金凤不忘回馈父老乡亲。近年来,每逢农忙时节,她热心帮助社会待业人员,提供近百个劳动就业岗位,特别是为家庭经济相对困难的农村无业人员解决就业问题。

  作为一名农村女性,姜金凤长期热衷于农业生产经营,通过不断学习探索,积累了大量农业生产和产品经销的经验,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农村创业路子,为当地广大农村妇女创业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

  (记者 李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