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劳模风采】胡金文:为提升长乐宜居环境而挥洒汗水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08 01:40:37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他的身影,总是和第一缕晨曦同时出现在静谧的街道上。他曾经是一名军人,转业后和环境卫生打上了交道,一干就是19年;他是一名共产党员,爱岗敬业、默默奉献,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本色。他就是福州市第35届劳动模范、长乐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支部书记胡金文。

微信图片_20180608014240.jpg

  ▲胡金文(左二)慰问社区老人

  1999年7月从部队转业进入长乐环卫处后,今年已经是胡金文从事环卫工作的第19个年头了。他凭着对环卫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执着追求,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呕心沥血,埋头苦干,将满腔的情和爱无私地倾注到他所热爱的环卫工作上,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自己的人生。

  入职环卫处后,胡金文迅速转变角色,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熟悉了业务,以及120多个工人的工作信息和家庭情况,有效协助主任完成各项任务。近20年来,不管是任管理员,还是支部书记,工作都得到上级领导认可。

  “老胡是个对工作非常有责任心的人,如果发现哪里的环境卫生有问题,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把事情尽心尽力处理完后才回家。”

  同事这样点评胡金文

  2015年,在支持乡镇(街道)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宜居环境的工作中,为缓解车里垃圾填埋场运转压力,妥善解决城乡生活垃圾处理问题,胡金文带领工作人员走遍长乐18个乡镇(街道),了解垃圾处理的现状以及日产生垃圾量,摸清长乐外运处理的垃圾量。经过与福州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多方接触、商谈,通过试运行,签订了符合长乐垃圾处理的服务合同,完成长乐垃圾处理“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工作目标。

  2015年的冬天,不少市民都发现了,长乐街头多了很多环卫工人以及挂着闽D的清洁车在作业,地上的干净整洁程度也让人眼前一亮。

  为深化长乐环卫作业机制改革,转变环卫保洁模式,学习和借鉴福州市、厦门市环卫保洁工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认真落实推动长乐城区部分道路市场化工作,2015年10月23日,在胡金文的参与运作下,长乐完成公开招投标,引进了厦门市拓盛保洁工程有限公司,合同要求该公司协同长乐环卫资源一起清洁路面,旨在改善城区道路环境,提高道路的清洁度,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空气清新、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就在推动环卫保洁工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同时,胡金文还参与制定了《长乐市道路保洁考评实施办法》,细化评分标准、加强日常巡查,确保企业落实优质服务,为长乐营造了整洁、优美、有序的环境卫生容貌,得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创新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模式,胡金文正在不断探索工作新方法,以更高的保洁作业标准,更完善的垃圾收运模式,逐步健全我区环卫作业体系。我区去年试行了“道路无通化”模式,并加大对垃圾果皮箱的维护、清洗,彻底改变箱体因维护、清洗不及时而产生的脏、破、臭等问题。垃圾转运过程中,除及时清洗箱体外,采取密闭运输,杜绝“滴漏撒”。

  风雨无阻的坚持,没有优越的工作环境,只有深夜寂寞的街道记录着他和环卫工人们辛劳的身影。今天的长乐,路面干净整洁,宜居水平不断提升,这里面凝聚着胡金文近二十年的心血和汗水,同时,胡金文也呼吁广大市民一起行动,做到“垃圾不落地”,共同爱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