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李贤源:绿色激情 科技兴农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08 16:28:3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1528446557541421.jpg

  在鹤上镇上李村、东平村及周边1100多亩土地上,大棚中的西红柿长势喜人,有人正在修剪侧枝,他就是鹤上镇鼎力蔬菜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福州市第35届劳动模范李贤源。

  八年前,李贤源看到了新型农业生产的发展潜力,在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便萌生了在农田中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想法。2011年,他终于下定决心实现这个梦想,投身现代化农业建设。

  创业之初,李贤源与朋友一起承包了300亩农田,将现代化科学技术应用在农业生产上,采用采光大棚种植方式,实施避雨的栽培技术,按照标准化生产,有效提高了农产品产量。经过一年打拼,实现了头年的大丰收,这让他更加坚定实施现代化农业种植的信念。

  然而,尽管经历了一年激情澎湃的种植生产,但是通往梦想彼岸的道路对于李贤源来说并不是一路平坦宽阔,就在梦想之船刚刚扬帆起航的第二个年头,他就遇到不小挫折。李贤源告诉记者,“2012年8月份,正值农作物育苗期,却遭遇了强台风,大棚的整体设施还不够完善,经不起台风侵袭,许多苗种受到损害,每个育苗基地都损失了十几万。”尽管在如此艰难的困境下,他也毫不气馁,很快便重整旗鼓,立志推动长乐农业的新发展。

  通过此次经验教训,李贤源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农业生产必须要走现代化、规模化、机械化道路,才能有足够的实力抵御自然灾害。为了克服农业生产经营上的不足之处,他与同行携手成立鹤上镇鼎力蔬菜农业专业合作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每3至5年便更换更加先进的农用机械设备,并积极向周边推广使用,极大推动了鹤上农业机械化发展。

  近几年来,李贤源逐步扩大种植规模,用于种植水稻、马铃薯等粮食作物和西红柿、辣椒、花菜等蔬菜栽培。在销路上发展南菜北运,冬季长期为山东、河南、北京等地供应新鲜蔬菜。

  劳动之余,李贤源不忘充实自己,积极参加区农业局举办的农业技术培训,努力学习农业知识,提高自己的种植技术,每逢遇到种植上的问题,他都仔细观察,拍摄照片,建立农作物种植档案,为来年种植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利用网络,在网上与全国各地的种植户和专家交流,分享种植经验技术,提出了“绿色激情,科技兴农”的理念。他对农业知识求学若渴,吸引了一批大学学子加入,投身于田间地里,化为现代化农业建设的排头兵。

  经过不断尝试探索,李贤源研究出适宜长乐气候条件的露地栽培模式,完善了长乐“2季稻+1季菜”种植模式,建立现代化育苗基地,积极培育优质种苗,在区域内推广种植,全面提高了蔬菜质量和单位面积产量。

  喝水不忘挖井人,在李贤源的带动下,合作社不仅实现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还提高当地农民增收。近60户农户年收入超过5万元,同时,为当地农村剩余妇女劳动力和外来务工人员提供近80个就业岗位,为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成为鹤上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带头人。

  (记者 李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