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服务无止境 关怀在身边

——华茂针织企业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工作纪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20 08:59: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金峰镇华茂针织有限公司流动人口企业计生协会成立于2004年6月,现有会员190多人,其中育龄群众73人。该计生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真情服务的原则,不断加强流动人口企业计生协会建设,夯实服务流动人口的组织基础,营造关心关爱流动人口良好氛围。

  织牢工作网底,提供流动人口服务组织保障

  华茂流动人口企业计生协会将流动人口计生协会与党建、工会等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具有特色的“支部+协会”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工作新模式。由支部书记担任会长、由支委人员担任副会长、秘书长成立流动人口企业计生协会理事会班子。协会会长积极争取企业给予资金、场地支持,加强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办公室、“会员之家”阵地建设,将计生服务宣传品和服务信息上架上墙。

  在此基础上抓好会员管理,建立了与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工作相适应的工作制度。会员管理做到有“一薄两表”(流动人口登记薄、会员登记表、会员名册表),按生产车间为单位建立会员小组,一个车间配备一名小组长,每位小组长明确固定的联系对象。同时组织这些小组长成立流动人口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活动,壮大计生协会的影响力。

  关注民生需求,深化流动人口关怀服务工作

  华茂针织有限公司流动人口企业计生协会始终认为计生协会是企业职工自己的组织,职工的积极参与是协会开展服务的动力源泉。

  据了解,华茂公司90%以上的职工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身在异乡面临着子女就学、就医、生活上许多困难与不便之处,企业计生协会针对以上情况,积极开展“四送”活动,为流动人口送知识、送服务、送健康、送温暖,不断深化流动人口关怀服务工作。

  每年结合春节、母亲节、“7.11世界人口日”、中秋节等重大节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厂区内悬挂起一条条标语宣传横幅,宣传全面两孩政策、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以及健康常识、妇幼保健、生殖健康等知识,提升企业流动人口健康素养。在发放宣传单、宣传品等宣传资料的同时,将计生政策法规、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知识设计成灯谜,吸引了大批职工参与。除了开展计生宣传,还邀请镇司法所到厂区开展法律知识宣传,与职工开展“零距离、面对面”互动交流,进一步做好流动人口的有关政策解释、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工作,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满足计生群众法律需求。

  华茂公司许多外来务工人员都是夫妻一起来长乐打工,夫妻俩住在职工宿舍生活上有许多不便之处。企业流动人口计生协会会长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和公司经理商量决定为有家庭的职工统一提供“夫妻房”,让职工既感觉到温馨又可以让大家更加安心地工作。有了“夫妻房”后,部分职工甚至将儿女也接来长乐上学,可子女的就学问题又让职工们犯了难,协会会长知道后又出面与厂址所在的华阳村公办小学领导多次沟通协商,终于让厂里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都可以就近在华阳村公立小学就读。

  与此同时,协会根据职工的需求将受欢迎的义诊服务送到厂里,联合区计生协会、金峰镇计生协会举办“生育关怀—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普查普治及预防艾滋病宣传服务活动”。去年春节期间还开展“把健康带回家”为主题的流动人口关怀关爱活动,现场为职工进行政策讲解,发放宣传资料和小礼品,并组织医务人员为大家提供血压测量、健康咨询、药品发放等免费服务。

  华茂针织流动人口企业计生协会通过协会小组长对厂里各外来务工人员家庭情况进行摸底,对于家庭特别困难的职工建立帮扶档案库,并向公司申请了一定的经费用于开展帮扶工作。如每年年末,对家庭困难外来流动人口进行走访慰问;在生产淡季时,组织职工开展休闲旅游活动,使职工们放松身心的同时感受到来自协会的关怀与温暖。

  华茂针织有限公司流动人口企业计生协会以关心关爱流动人口为出发点,以提供帮扶服务为手段,让企业计生协会工作有阵地、有制度、有队伍,让流动人口健康素养逐步提高、业余生活得以充实、遇到困境有人帮扶,让协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张丽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