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我区计划用三年时间提升全域旅游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17 16:27:0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1534494453694633.jpg

  长乐新闻网讯记者从区旅游局获悉,我区计划用三年时间提升全域旅游,围绕“建设滨海休闲旅游城市”的城市发展定位,积极融入“海丝”文化元素,依托长乐临江靠海的地理区位优势,深入挖掘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把长乐打造成生态优美、人文醇厚、活力充盈、设施配套完善的滨海特色休闲旅游目的地,实现长乐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目标。

  建设国家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

  据介绍,我区将加快国家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的建设,力争2019年完成福州邮轮首航,依托松下港天然条件,完成福州国际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总体规划设计,完成松下邮轮港启动片区建设项目。

  同时,将改造松下港码头作为客货共用码头,满足15万吨大型邮轮靠泊、上下船设施、行李处理、游客通关等要求。

  今后三年,我区将全力打造特色滨海旅游带,全面提升下沙滨海度假村,打造以海洋运动为主题的旅游产品集聚,包括水上运动基地(海峡游艇湾)、新下沙海滨度假村、海滨风情度假酒店群,打造成集旅游度假、会议培训、体育运动、休闲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高端海滨旅游度假综合体。

  推出海丝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长乐作为海丝文化的重要起点,今后三年,将着力打响海丝文化旅游品牌。

  今年,我区将全面提升改造郑和史迹陈列馆,同时筹建“郑和宝船”项目,开发“郑和文化旅游”等特色精品旅游项目;将进一步加强保护圣寿宝塔、天妃庙、登文道码头等海丝遗址,依托长乐山水生态资源、海丝文化底蕴,打造海丝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我区还将全面提升显应宫景区,打造集进香祈福、文化展示、温泉养生、海滨休闲等于一体的全国知名的海洋文化旅游区。

  开发东洛岛风情露营地

  今后三年,我区将加快开发东洛岛,依托东洛岛及其周边海岛海域资源,打造特色的海岛风情露营地。开发集滨海观光、休闲垂钓、观鸟摄影、水上运动基地、高端度假村等于一体的海岛旅游综合体。

  我区将打造以“海景温泉”为特色的温泉酒店、别墅、度假区等不同形式于一体的滨海温泉旅游度假产品。

  以体验“生态和侨乡文化”为主题,提升猴屿生态侨乡文化旅游区,串联南岸炮台、戚继光公园、蒲竺寺、知青农场的自然观光、生态旅游点,以博物馆、书画馆、民宿为主线打造“番客小镇”侨乡文化旅游区。

  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和特色小镇

  打造长乐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以文化扮靓城市休闲,以“下洞江——长山湖”水脉串联,营造“街区+展馆+公园”创新文化休闲空间。

  以三溪村为核心,对三溪村修旧还旧,提升古村韵味,重点打造“三溪龙舟夜渡”节庆活动品牌。

  结合琴江满族村“清兵水师、琴江第一”的主题形象,挖掘水师文化、满族文化、船政文化三大文化特色。依托九头马古民居,导入风味小吃、旅游购物等休闲业态,打造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

  提升梅花古城景区建设,以古城主街为依托,以商业购物、特色民宿、文化活动、餐饮娱乐等四大功能对古镇建筑进行保护利用,打造闽江口海防特色的古城文化旅游地。

  创建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A级景区

  我区还将重点打造闽江口南岸滨江滨海旅游带。以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为核心,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建设江海生态大观园、湿地生态农业园、湿地博物馆、闽江河口江海风情小镇等。

  积极发挥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区)等重点生态系统特殊生态优势。以全国十大魅力湿地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区)、董奉山(长乐)国家森林公园等长乐特色重点生态系统为依托,带动长乐全域清新生态旅游线路进一步发展。今年,我区已陆续投入三千多万元,兴建了湿地公园二期木栈道,观鸟台和湿地公园管理房、区内道路等,并在园内配备了自助脚踏车等休闲配套设施,为景区申评工作创造了有力条件。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