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高浩:竭尽全力侦破每一起案件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19 11:00: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没有尽力而为,我要的是竭尽全力。”这句话是区公安局刑侦大队侵财犯罪侦查中队中队长高浩的座右铭,也是他20多年基层一线侦查工作的态度。

  20多年一直战斗在刑侦第一线,使高浩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成为出色的刑侦尖兵。他先后参与侦破3000多起各类案件,在侦破多起影响大、危害大的刑事案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抽丝剥茧力擒顽凶

  作为一名刑警,现场细节勘查破案是高浩的强项;头脑冷静、善于抽丝剥茧是他的特色;事必躬亲是他的优良作风,可以说哪里有大要案,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多年前,在长乐城关、金峰、漳港、潭头等地连续发生了多起持刀抢劫案,先后造成两名受害人轻伤,数名受害人轻微伤的严重后果。

  长乐警方立即组织成立专案组,并指派有着多年刑侦经验的高浩担任该系列抢劫案的主办侦查员。接手案件后,高浩马上对每个受害者进行耐心有针对性的回访,认真听取每一位受害人描述案发经过。经过综合分析,高浩初步判断,抢劫案中负责开车的嫌疑人极有可能是一名摩的司机,该名开摩的嫌疑人可能来自长乐城区。

  随后,高浩迅速调取案发时间现场附近所有的监控探头和城区主要路口的监控探头,根据所掌握的嫌疑人特征,查看了几个案发现场附近的几十个探头,克服了监控探头光线条件较差、影像模糊等难题。经过两天的艰苦努力,他终于在监控探头中发现了嫌疑车辆,逐步将嫌疑车辆行踪摸清,并初步判断出该车的落脚点。

  其间,高浩还假装成准备坐摩的的路人,守候在嫌疑人的主要活动区域,仔细观察进出该区域的摩的司机。一发现与嫌疑人特征相符的摩的司机,就设法坐上这部摩的,琢磨案情。

  经过多天的努力,高浩确定了一名犯罪嫌疑人,并顺藤摸瓜,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成员构成,成功抓获陈某、李某某等5名涉嫌持刀抢劫团伙成员,当场缴获大量砍刀、钢棍、手套、口罩、帽子等作案工具及手机、手表等赃物,追回被抢赃车12辆,破获抢劫案件30多起。

  “多轨侦查”屡建战功

  “平静的湖面上出不了精悍的水手。”多年的办案经历造就了高浩超强的破案能力。他在办理案件时充分发挥不怕累、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越是难办的案件,越能激发他的斗志。多年的实战工作经验让高浩自创出“人身轨迹”“电子轨迹”“心理轨迹”合并侦查的 “三轨并举”侦查策略,并在侦查实践中得到良好运用。

  2016年9月20日6时50分左右,江田镇三溪村旧街内一金店店主潘某某将装有黄金饰品的木箱子放置在玻璃柜台上。忽然,一名戴摩托车头盔的男子到潘某某店内柜台前将装有黄金首饰的木箱子抱起转身逃跑,窜至金店旁边巷子内驾驶摩托车逃离现场。据统计,被盗黄金饰品重量约3000克,价值百余万元。

  由于夜间影像模糊,无法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案发地周边监控探头少,存有盲区,高浩便实地探路,一路琢磨着嫌疑人的来去路线。经过半天的徒步走街串巷,他判断嫌疑人应该是走田间小路离开……

  山路弯弯,犯罪嫌疑人在逃跑过程中,通过烧毁、换转交通工具,迷惑警方追踪方向。

  “各种可能”不断地在高浩脑中闪现,他通过扩大排查范围,调取民宅周边道路、住宅、工厂等处的监控探头,最后将追查重点放在接送嫌疑男子的助力车上,终于找到“嫌疑男子手提袋子步行往海边小树林方向走去”的监控影像。

  连续3天十几个小时的加班,高浩已十分疲惫。但在案件陷入僵局时,他不顾疲惫,再次走到小树林查看地形,一走又是半天。判断嫌疑人步行会经过江田镇烟台村,他通过下载烟台村附近六个村案发两个小时的海量监控录像,最终锁定作案嫌疑人为陈某。

  高浩锲而不舍、永不言弃的执着劲头,为专案组远赴四川顺利抓捕陈某,找到犯罪嫌疑人埋在海边防护林的黄金等赃物起到关键作用。当喜讯传来,几天来几乎不眠不休的高浩难以抑制内心的波澜,红着眼圈,激动得有点哽咽。

  无怨无悔从警路,男儿本色竞风流。高浩始终战斗在守护群众平安的最前沿,无畏无惧,用青春践行着从警的铮铮誓言。

  (记者 刘静婷 通讯员 孙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