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倾情守护一方平安

——记“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郑鸣权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21 16:39:0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倾情守护一方平安

  “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是他的工作态度,始终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中是他的工作信念,他就是吴航司法所所长郑鸣权。

  自2005年参加司法行政工作以来,郑鸣权便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工作中,受到了上级领导跟群众的肯定。2011年—2018年,郑鸣权在任航城司法所所长期间,航城司法所先后获得“法律援助先进集体”“法制宣传先进集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他也被评为“福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但这些荣誉对他来说只是“轻于鸿毛”,身上所肩负的为百姓服务的使命才是“重于泰山”。

  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好能手

  在航城司法所任职期间,辖内处理的矛盾纠纷类型复杂多样,人民调解工作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只要哪有发生矛盾纠纷,郑鸣权总是第一个赶赴现场化解矛盾,有时候遇到案件事实不清,他便挨家挨户来到证人家里积极求证,尽可能地还原案件真相。有人劝他:“你这样风里来雨里去的多辛苦,这些取证调查的事就交给民警去办。”听到这些他总是笑呵呵的回答:“民警事情也很多,这些小矛盾小纠纷取证调查比较容易,自己能做的就帮百姓多做一点,而且我也想尽快帮他们化解矛盾。”

  郑鸣权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6年,辖区内发生了一起未成年人斗殴事件,郑鸣权考虑到高中生平时要上课,他便利用周末时间来到三名高中生家里了解案件情况,在与他们谈话过程中得知案件发生时一名女学生刚好路过还进来劝架过。于是他又不辞辛苦多方联系到这名女学生了解情况,由于采集到了关键的证人证言,这起人身损害赔偿调解起来也就迎刃而解了,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

  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的好帮手

  为做好社区矫正工作,郑鸣权每个月都要带领司法所工作人员分批走访社区矫正人员,把社矫人员当亲人朋友一般看待,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活状况,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

  社区矫正人员郑某原本是某公司的总经理,事业生活都顺利美满,后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刚入矫时郑某碍于面子,对社区矫正有强烈的抵触情绪,也不愿参加矫正活动。郑鸣权得知情况后,积极与郑某沟通联系,并多次上门开展心理辅导,郑某终于被感化了,现在积极配合参与矫正活动。

  在安置帮教工作上,郑鸣权坚持“以人为本,因人施教”的工作方针,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面对安置帮教人员就业难问题,他积极联系多方力量,参与建立了曙光就业基地,为一批安置帮教人员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曙光就业基地建成的那一天,郑鸣权比任何人都高兴,他说:“只要他们工作有着落了,生活有保障了,了解到社会没有抛弃他们,我就真心替他们感到开心。”

  提供优质法律援助的好援手

  郑鸣权经常和同事说:“公平和正义应该属于每一个人,对于每一起向我们司法所申请的法律援助,我们应该尽最大可能去帮助他们,争取做到应援尽援。”

  街道某村村民郑某因本村山林权属争议,来到航城司法所请求法律援助,郑鸣权耐心地接待了他,并多次找到该村村干部进行沟通了解情况,在确认该土地不属于个人后,郑鸣权详细地向郑某解释了我国《土地法》的规定,最后郑某说:“自己只是想求个明白,既然法律是这样,我就听从法律的。”

  看到郑某家境困难,郑鸣权还找到街道有关负责人和村干部,协商为郑某盖一间简易的水泥房,让他有个像样的家可住。郑某知道这件事后,紧紧握住郑鸣权的手,连声道谢。

  用心调解收获了百姓的满意,用情帮教收获了群众的信任,用爱援助收获了群众的赞誉。郑鸣权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在他看来:“金杯银杯,都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都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工作再苦再累,只要老百姓一个满意的微笑,一个肯定的眼神就足够了。”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