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黄月喜:为农民工和外来工奔走争取同城化待遇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18 15:33:0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今年6月,福建经纬集团四名外来工的子女无需回外省老家,在我区就参加了2019年的高考。允许外省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本省参加高考和录取工作,这个好政策自2014年起实施,而这个惠民政策的出台,离不开市人大代表、福建经纬集团生产厂长黄月喜的奔走鼓呼。

黄月喜:为农民工和外来工奔走争取同城化待遇

  黄月喜在长乐工作已有25年,凭借着自己的勤奋和聪慧,实现了从一名普通外来打工妹到公司技术厂长的转变,并从2007年起连任福州市人大代表,为外来工争取同城化待遇的履职追求一直没有改变。

  “作为农民工代表,我感到非常荣幸,更感到责任重大。我要做好农民工的‘代言人’,一如既往地关心他们。”黄月喜说,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农民工群体,他们的地位与权益不断改善,这让她倍感欣慰与鼓舞。

  作为一名从生产一线走出来的企业管理者,黄月喜最能理解一线工人的感受。《关于解决部分进城农民工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的建议是黄月喜提交的影响较大的一份建议。这份建议得到省、市相关部门的重视,在多方共同推动下,目前我省已成为全国第二个允许外省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本省参加高考和录取工作的省份。

  谈到为何会提交这份建议,黄月喜说,经纬集团95%以上职工是外省农民工,为了子女上学,有些人不得不舍弃本来稳定的工作。“因为以前子女不能在父母务工所在地参加高考,孩子就只能回老家读高中。而为了照顾在老家读书的孩子,这些外来职工只好选择回乡,这就给企业的用工造成了不稳定因素。”

  黄月喜说,福州、长乐的建设发展离不开外来务工人员的辛勤汗水。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解决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鼓励和支持更多有实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投资兴教,让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能享受到更多、更好、更公平的优质教育资源,努力为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安心在长乐工作生活。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