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不一样的假期,但“陪伴”一直在

——疫情期间未成年被害人帮扶工作纪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10 16:15:1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不一样的假期,但“陪伴”一直在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岗,为做好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疫情防控期间的关爱工作,青少年社工走进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

  她们的故事

  每年随父母来到长乐,可是父母忙碌,无暇顾及她们,狭小的出租房承载不了她们的童年,很多时候她们都属于一种“放养”的状态。在孩子的眼中,童年生活虽不富裕却也不乏乐趣。可是村里突然出现了一个“坏人”正在悄悄改变她们的生活。这个“坏人”游走于他们游戏区域,专门挑选幼儿园的女孩下手,对她们进行猥亵。可是被伤害的小女孩们却根本不懂她们经历了什么。她们只会说“有坏人会把我们抱走。”事后她们也依旧在那片区域玩耍。起初从检察院了解到她们的情况,青少年社工很触动,在她们最单纯的时候,最应该受保护的时候,却遭遇了伤害,青少年社工反思,也许他们该做点什么。

不一样的假期,但“陪伴”一直在

  陪伴式青少年家庭社会工作模式

  针对这个群体,青少年社工采取“陪伴式青少年家庭社会工作模式”将个案、小组、社区工作结合,链接学校、家庭、社区、社工机构资源,开启了青少年社工“陪伴”这群特殊孩子的路程。

  在预防教育层面,青少年社工进入其所在校园开展女童保护、法治宣传教育等主题班会,让她们学会最基本的自我保护;在生活关爱层面,青少年社工入户探访,为她们送去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陪她们聊学习,谈生活,鼓励她们要开心生活;在心理重建层面,青少年社工进入她们所在社区,进行初步的社会调查,全面了解她们的生存状况进而走进其家庭,了解其内心,展开心理疏导帮助其走出阴影。同时让她们多多接触其他同龄的好朋友、好伙伴。通过丰富多彩的生活,让她们更快地走出心理阴影。

不一样的假期,但“陪伴”一直在

  让“陪伴”更有广度

  疫情期间,青少年社工决定开展一次小组探访。小组探访那天下着蒙蒙细雨,青少年社工走到村口,就看见一群小朋友在细雨中追逐、打闹,看见青少年社工来了,就朝他们跑过来,边跑边叫:“社工姐姐,你们来了!”“你们怎么才来,好久不见了。”“咦,社工姐姐又给我们带什么好玩的了?”社工:“小朋友,好久不见呀!上次和姐姐说的坏人还有没有出现呀?”

  孩子:“没有了,最近我们都是一起出去玩,都没有看见那个坏人了。”

  社工:“那小朋友们怎么还在这片危险区域玩呀?”

  小朋友:“没有地方可以去呀,我们只能在这玩木头人、躲猫猫,社工姐姐给我们带了什么好玩的?”

  社工:“是这样呀,姐姐上次跟你们怎么说的,去空地和山边玩很危险的,很容易又遇到坏人。所以我们不要去那里玩了好不好?姐姐这次来看你们特意带了好玩的益智玩具,我们选一个安全区域,以后固定在这玩,就不用到处乱跑啦……”

  青少年社工又开始和小朋友确认她们身边的是否还有安全隐患,然后大家围在一起,给孩子们普及安全自护知识。

  同时,经过家长同意后,青少年社工带领小朋友们选定小朋友家门口的空旷区域,开启了益智游戏之旅。社工姐姐瞬间变成了“孩子王”陪小朋友下飞行棋、教孩子们学五子棋。

  小朋友对于社工带来的益智游戏和书籍十分感兴趣,于是青少年社工和小朋友们约定,把所有益智玩具放在这块区域,以后小朋友可以约定一起到这里来玩,这样既可以丰富孩子的课后娱乐方式,同时还能提高他们的专注力、思考能力,也避免其到处跑,脱离群体发生意外危险。

  在接下来的未成年被害人帮教工作中,青少年社工将继续运用“陪伴式青少年家庭社会工作模式”,建立一个向日葵流动儿童服务站,由青少年社工定期陪伴;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引导她们健康成长;举办亲职教育课程,引导其家长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开展家庭教育;开展亲子活动,消除亲子间隔阂,促进亲子沟通;聘请专业人士,开展个别辅导、家长咨询,针对性解决她们的特殊问题……青少年社工把这些家庭背景相似、境遇相似的小朋友及其伙伴组成一个陪伴互助小组,相互支持、相互学习形成社会支持系统,促进其逐步走出心理阴影,健康快乐成长。

  (记者 陈佳雯 通讯员 陈亮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