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金峰后地锣鼓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05 16:50:57   来源:金峰文化站  【字号

  金峰后地锣鼓起源于明朝弘治年间,距今有500多年的历史,清朝康熙年间处于鼎盛时期。在金峰民间有一句俗说:“后地锣鼓齐齐刹(停)”。来形容人们做事情步调一致。

 

  后地锣鼓人数最多时由22人组成,逐步减少到17人,目前,由于年久失传衰败,会敲锣打鼓的人仅有8人,而且都是七、八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如果后地锣鼓不加以保护,它将永远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后地锣鼓的主要器械有:鼓二扇、挑二扇、大钹二扇、小钹二扇、砟锣二扇。过去还有榔榔串一扇、哒哒二个、唢呐二把、二胡二把。

 

  锣鼓共分八个单元(乐章),目前已经失传四个单元(乐章),仅剩四个单元(乐章):1、三蝴蝶2、行板3、双英槌4、二车台(齐齐刹)。

 

  后地锣鼓悦耳动听,浑时如排山倒海,细时如潺潺流水。是难得的、濒临失传的民间艺术瑰宝。目前,正在申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陈光耀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