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垅下村:构建治安防控网络 建设平安花边名村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11 16:33:2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松下镇垅下村是我市唯一的中国花边名村。今年以来,村里在建设平安垅下的过程中,针对外来流动人口众多的现状,一方面强化平安宣传,确保重点人群培养安全意识,另一方面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积极构建治安防控网络,确保花边名村平安建设有成效。

  12月10日下午, 垅下村村道边的一家汉堡店里,正在这里看店的店员小林迎来了几位熟悉而特殊的客人,大家穿着红色的志愿者服装走进店内,热情的询问她有什么治安建议,并请她现场填写了一份平安知识问卷。原来,这是村里的平安志愿者入户宣传队正在开展送平安知识上门活动,对外来人口和老人、妇女等平安重点人群进行治安防范意识宣传培养。

  林小芳说,“村里发的安全防范手册,我们看了后,都能提高我们个人的防范意识。”

  今年以来,垅下村坚持以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为主导,贴近群众认知实际,创新平安宣传形式,营造平安建设的良好氛围。每季度都要开展一场以上平安建设大型法律宣传活动。同时积极发挥乡村干部、治安中心户长的平安宣传主力军的作用,通过开展上门入户开展安全感问卷调查活动,与群众进行面对面宣传平安常识,即时掌握平安建设动态,形成强大的平安建设舆论氛围。

  实际上,前些年,花边制造名声在外的垅下村因为外来人口众多,治安形势复杂一度成为松下镇平安建设的难点村。

  垅下村村主任林朝坤介绍说,“我们垅下村人口有5000多,外来人口有1万多。本地企业有200多家。因为企业多,外来人口多,以前治安比较乱,没有保安之前,村里经常发现小偷小摸,有了联防队以后,现在治安好多了。我们有聘请了保安,一年投入资金有50—60万元,每天晚上8点到凌晨两点,不停的巡逻、设卡。”

  通过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持续投入,截止目前,垅下村已经构建起完善的治安防控网络,成为平安花边名村建设的牢固保护伞。

  林小芳最后开心的告诉记者,“我们在垅下村工作,因为村里防范工作做得挺好的,晚上下班很晚也没事,也会看到有巡逻员在巡逻。因此我们外来人员都挺安心的。”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