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松下镇干部深入一线攻坚

——记福平铁路长屿村礼堂征迁实录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04 19:30: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今年换届以来,松下镇成立了福平铁路项目攻坚小组,陈海波、林长凤和许灵等镇村同志作为小组成员重点负责协助组长推动长屿岛内40户房屋和礼堂、老人活动中心、大王庙等三座特构物拆迁。

  长屿村礼堂位于福平铁路施工节点上,桥墩施工已迫在眉睫。虽然前期随同工作组已多次和村民接触,但由于长屿村礼堂属于村公益建筑,涉及村民范围较广,难度依然较大。记得那天,镇村工作组和市铁办一行人乘船到达长屿村,长屿村礼堂里已有20多位老人搬了凳子、躺椅等坐在礼堂里。“这里拆了,我们将来酒席摆在哪里”、“长屿礼堂好好的干嘛要拆,铁路能不能稍微拐下地方”“新礼堂没建好我们不同意拆”……听着老人们的诉说,也大致了解到,礼堂建于1971年,当时是岛上村民每家每户出钱、出工,并将一块块石头从岛外运进来,再靠人扛肩挑,建成时是周边岛屿中最气派的礼堂,是老人的骄傲和回忆。

  工作组一行人拉来凳子坐下,与村民面对面的耐心介绍礼堂补偿情况和新礼堂建设计划。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场村民仍未同意拆除。工作人员又出门采购矿泉水分发给现场村民,也希望能拉近与村民的心理距离。临近中午,通过与村民不断的交流,带队的陈海波副书记抓到了村民诉求的关键点,村民主要对新礼堂建设计划心里没底。随即陈海波副书记决定当场通过写承诺书的方式,并让在场所有镇村干部签字并交与村民保存,消除村民疑虑。顿时现场村民均无异议。同时,也为了保留村民对礼堂的回忆,安排人员对礼堂进行拍照,特别是对礼堂功德碑进行拍照留存。随后,大家帮村民清理礼堂内的物品,人员撤离后施工队进场顺利完成礼堂拆除。

  在此次的拆除行动中,镇村干部沟通协调能力以及担当意识得到了有效凸显,但短短的攻坚月里,进长屿岛和到一线推项目的次数都远超此前几年累计之和。一线是一个干部工作能力的试金石,干部工作态度的好坏和能力的高低在一线工作成效中都会得到直观的反映。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