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粥香满航兴 “拗九”守孝道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24 15:34:3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厝门口,儿女平时没尽孝,借此送上一碗浓浓拗九粥,一勺一筷都是孝……。2月25日(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又称“敬老节”。在“拗九节”即将到来之际,吴航街道航兴社区以自己的方式为老人送温暖、送祝福。

  浓浓拗九粥

  棚外大雨淅沥,棚内暖意融融。2月24日上午9时许,航兴社区联合市邮政储蓄共同开展“粥香拗九孝为首、移风易俗老当先”活动。该活动吸引了近50位60周岁以上的老人们欢聚一堂。一碗碗温热的甜粥,一阵阵淡淡的清香,喝着香甜的“拗九粥”,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百善孝为先,孝道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希望通过推广敬老的民俗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记住乡愁。”吴航街道航兴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瑞云说,借此机会,社区还进行了移风易俗倡议活动。

  移风易俗倡新风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在为老人们送上拗九粥的同时,现场还分发了《移风易俗倡议书》及“移风易俗应知应会”,为他们宣讲移风易俗活动。随后,老人们在倡议书上签字表态。

  “禁止大操大办本来就是好事,会教育子女们崇尚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居民朱培熙说,移风易俗不仅卸掉了群众的经济负担,也减轻了精神压力,促进了社会风气好转,真正让群众更具获得感。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  实习记者  黄梦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