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梅花镇举行“拗九节”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24 16:08:5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百善孝为先”,“孝为百行首”。孝道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沉淀,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月25日(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在“拗九节”即将到来之际,梅花镇举行“拗九节”活动。我市各界人士纷纷以自己的方式为老人送温暖、送祝福。

  爱心人士送粥送温暖

  2月22日上午9时许,梅花镇梅新村老人会里人头攒动,几十位老人欢聚一堂。“粥香拗九孝为首、移风易俗老当先”活动在这里举行。

  一碗碗温热的甜粥,一阵阵淡淡的清香。喝着香甜的“拗九粥”,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活动现场还为老人分发寿包、太平蛋、面等寓意平安长寿的食品。这些都是由爱心人士林桂清提供的。

  “‘拗九节’马上到了,孝老爱亲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支持今天这样的活动就是表达一点心意。”林桂清说。

  除了梅花镇梅新村,梅花镇梅西社区当天也举行“拗九节”送粥、义诊活动。

  对于8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人,镇村(社区)干部还将粥、寿包、太平蛋、面等送到老人家中,让老人过个温暖的“拗九节”。

  孩子送节目送欢乐

  梅新村老人会里,来自梅花中心小学的十来位学生为老人表演诗朗诵《大孝无言》、歌曲《妈妈的眼泪》等节目,让老人们倍觉贴心。

  “孝敬老人不应该只在‘拗九节’这一天,以后每一天我都会孝敬父母,尊敬身边的老人,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郑梓琦小朋友说。

  活动现场,许洪湍老人还为在场人员讲解“拗九节”的来历及“孝”的含义,并书写对联为大家送祝福。

  志愿者提倡移风易俗新风尚

  梅新村老人会里,志愿者们与工作人员一起为老人送上香甜的粥,同时朗诵《移风易俗七字歌》。

  志愿者还现场分发《梅花镇移风易俗倡议书》,向老人们宣传移风易俗活动。

  “以前大操大办很浪费,现在这样移风易俗很好,把省下来的钱拿来做点善事、好事,帮助有需要的人,这样更好。”梅新村村民林老伯说。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