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给红白喜事立规 向陈年陋习“开刀”

——十洋社区创新推出移风易俗工作流程图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04 15:02:4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吴航街道十洋社区地处长乐市老城区,居民多为“老长乐”,操办红白事好讲礼数、追求热闹,这给群众造成了无形的负担,也影响了社会风气。

  如何才能遏制铺张浪费、治理大操大办,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日前,十洋社区创新推出移风易俗工作流程图,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该流程图由社区干部、全体党员、居民代表共同商讨研究通过,并向全体居民公布,内容涉及红白事操办的登记申请、材料准备、监督审查及跟踪落实等方面,确保了有人管事、有章理事、规范办事。

  流程图显示,十洋社区在居民操办红白事方面进行全程监管。事前,社区就提前介入,调查宴席桌数、饭菜标准、鼓乐规模并要求事前路线申报,宣传倡导婚事不大办宴席、不搞豪华车队,丧事不摆长龙彩车、抵制撒纸钱等不良行为,并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事中,街道工作队联合社区干部开展监督,采取针对性强的“人盯人”方式,明确分工及时对可能发生的违规行为进行督促,直至红白事办理完毕,工作人员才离开现场,确保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事后,社区干部归纳总结反馈当天情况,对出现违规操办的社区党员干部,根据情节严重程度,按照相关程序和手续严肃问责,并上报街道纪工委处理;对辖区居民存在违规情形且影响轻微的,进行思想教育,要求到社区深入了解学习移风易俗相关文件,并在居务公开栏通报批评;对造成严重影响的,则酌情取消各种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或奖励补贴,同时取消评先评优等资格。

  在移风易俗方面,十洋社区所做的并不仅仅是张流程图而已。为了提高这项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社区还专门制作了3000多份移风易俗宣传品分发给群众,并通过各类活动播放移风易俗宣传片,引导居民摒弃不良社会风气,杜绝铺张浪费,树立节俭观念

  如今,十洋社区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广大居民逐渐形成依规办事的思想自觉。据统计,去年9月至今,社区共干预丧事近30场,干预喜事约21场,节约资金约76万元。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