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黄石村过浦河道整治工程全面完工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22 09:06:5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营前街道黄石村过浦河道整治工程及其沿岸配套工程投资200多万元,历经一年,于5月17日全面完工,这不仅改善沿岸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而且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和休闲场所,成为该村一道美丽的风景。

  黄石村有600多户,人口5500多人,其中旅居海外千余人,是我市著名侨乡。过浦河道是这个村的母亲河,全长1000多米,宽约8米,从西向东横穿村中心流入闽江。据年逾7旬的林景文介绍,由于河道淤泥堆积,流水不畅,加上大量生活污水的流入,造成河水发黑,臭气冲天。若是进入梅雨季节,村后大象山上溪水全部涌入这条河,经常造成沿岸耕地、道路及部分低洼地房屋被淹,严重影响村民生产、生活,根治过浦河道成了群众迫切要求。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去年5月,村党委积极筹资启动整治过浦河道,请来了福州市景观设计专业单位,进行河道全面设计,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全面展开整治工程。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深入一线指挥,现场解决问题,加快工程进度,经过半年努力,去年底完成了一期工程,清除淤泥、垃圾杂物3万多立方,并选择居民相对集中的河段400多米,进行砌河石驳岸,高达3米多,对一些河水涨潮容易倒流的河段,增高砌坡,确保万无一失。在河底清淤完成后,立即在岸边上设置钢管栏杆。

  紧接着,今年在“蓝箭行动”的推动下,二期整治工程又打响了,其重点是建设河岸上配套设施。首先建起了长达40多米的景观文化长廊和一座景观凉亭,一处公共卫生间,一个供水站。此外,还把河岸边原有一条150米多长土路,全程铺设成水泥路。这样过浦河道及配套工程与先期建成的凤翔公园连成了一片,构成了一个别有特色的美丽图画。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