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梅花镇:竭力推动关工委工作取得实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15 15:49: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梅花镇关工委在市关工委、镇党委、政府有力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新农村为载体,按照强化领导、建设阵地、齐抓共管、促进发展、构建和谐的工作思路,认真做好关工委工作,为促进梅花的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综治工作情况

  近年来梅花镇关工委积极配合综治办,多措并举,不断深化平安创建。一是巩固成果,购买保险。巩固平安村(社区)、平安家庭系列建设成果,加强校园周边安全专项整治,并由镇财政列支11.872万元为全镇5936户群众购买社会治安综合保险,有效减少群众在“两抢一盗”中的损失。全年报案12起,理赔12起,赔付金额18900元。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镇关工委为综治办出谋划策,设计宣传标语,并制作平安宣传音频音乐,使用宣传车等方式在辖区范围内进行宣传,并通过悬挂横幅、电子显示屏、入户分发平安宣传品等方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全年共分发宣传单2万多份,宣传品14000多份。三是加强巡逻,回访案件。镇边防所、治安巡逻队、关工委成员通过排班布点、加密巡逻次数、延长巡逻时段、夜间“警灯闪烁”等方式开展重点路段、时段巡逻工作,获得了群众们的好评。四是排查矛盾,强化调解。关工委充分利用“五老”队伍社会地位与人脉关系,有效发挥人民调解点多面广的网格优势,努力推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全年共受理民间纠纷3起,调结3起,调处率为100%,无发生因为民事纠纷引起的刑事案件。

  关工委工作情况

  长期以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把此项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新一届镇党委、政府领导上任后,及时调整、充实了关工委领导小组,各村(社区)也邀请一些热心公益工作的老同志、离退休干部加入村(社区)的关工委工作,成立了相应的工作小组,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建章立制,打牢基础。为加强对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关工委工作坚持“三纳入”、“四统一”,即纳入党委的议事日程,纳入三个文明建设规划,纳入年终考核评比内容;实行统一计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总结表彰。在此基础上,坚持统一内容、统一标准、统一安排,给各村、各部门关工委组织统一制作板面,做到制度、组织、人员、活动要求“四上墙”。镇政府坚持将“两纳入、两补贴”纳入每年的财政预算,主持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给予相应的补贴,各村(社区)关工委经费也都列入年初运转经费,确保关工委工作正常开展。齐心协力,传递正能量。在过去的一年来,镇关工委积极行动,组织开展了多场活动。关怀关爱,构建和谐。新一届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关工委的工作落到了实处,补充调整了教育提升工程奖励暂行办法,对考上一中、侨中的学生也给予300元、500元的奖励,已奖励一批30多人。镇、村关工委“五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配合网格管理,加强对“五失”青少年和贫困青少年及社区矫正青少年的关爱帮扶工作。梅花中学和梅花中心小学对“留守儿童”进行专门的心理辅导和关爱工作,村(社区)关工委对贫困家庭青少年的教育、生活等多方面进行了关注、关心、关爱。同时建立健全了长效的工作机制,建立了“三知、三多、三沟通”制度。

  几年来,镇关工委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些距离,如“五老”作用发挥还有待加强,村(社区)、学校、家庭的交流互动还需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以培养新时代新人才为目标,推动我镇关工委的工作再上新台阶。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