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首占镇多举措促进移风易俗常态化运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20 09:11:0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首占镇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移风易俗,治理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的号召,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促进移风易俗常态化运行,取得了良好成效。自去年9月以来,该镇共节省红白喜事资金近千万元,其中捐赠慈善事业60多万元。

  坚持网格化管理。按照“合理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网格化划分原则,把全镇划分为14个一级网格,43个二级网格。各村根据网格化管理制定《移风易俗入户宣传责任分工表》,由包村工作队长担任格长、村主干任一级网格管理员,村两委干部根据分片担任二级网格管理员,对每个网格的走访对象进行摸底登记,落实宣传走访责任,做到村不漏格、格不漏户、全面覆盖。

  坚持多元化参与。在不改变各村格局的前提下,以尊重传统、着眼发展、便于服务和管理为原则,组建了一支以各包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为主体,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镇村志愿者、敬老院成员、村民代表为补充的移风易俗服务团队,组织配合网格管理员积极走家入户开展宣传,并逐户签订《首占镇移风易俗入户访谈卡》,努力提升首占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截止目前,已签订《首占镇移风易俗入户访谈卡》3000多户。其中上洋村共1100户,除华侨、出外办企业的200多户外,其余900户全部签订访谈卡。

  坚持狠刹大操大办现象。要求各村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移风易俗入户宣传,镇移风易俗督查工作小组每月底对辖区各村(社区)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暗访,并召开整改推进会,列出问题清单,通报存在问题。同时落实查处制度,对工作不落实的村(社区)、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村(社区)主干在星级评定中予以扣发一定数量的星数;对违反规定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党员干部,视情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或党政纪处分;对违反规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上报有关部门,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违反规定的群众由各村(社区)依据《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制度予以处理。

  (吴航乡情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