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聚焦 >> 正文

西社村:就地取材生态美 省钱又多乡土味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07 00:34: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6日,玉田镇西社村一个重要的生态建设项目——寓游泳、休闲、文化于一体的半月池公园一期完工,半月池儿童游泳池也正式向村里的孩子们开放,成为西社老区最靓丽的风景线。

  半月池因酷似弯弯的半个月亮而得名,水面约有300多平方米,深有一米多,池边设置一米高的石栏杆,由于是从山上引来的山泉水,又有排水通道,所以能保持溪水清澈洁净,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池中内壁全是用形态各异地鹅卵石拼砌而成,在水中若隐若现,整个池塘显得格外玲珑清雅,非常适宜家长带着孩子夏天在这里游泳玩水。

  西社是革命老区村,近年来在上级关怀和支持下,不仅10路公交车通到村里,村容村貌更是起了很大变化,但唯一遗憾的是没有一个像样的休闲场所。去年9月,村党支部以建设福州市美丽乡村示范点为契机,决定创建半月池公园,并首先启动将原有的小池塘改建成儿童游泳池项目。小池塘扩大清淤后,进而需要大量石条砌波,公园筹建小组决定采取“就地取材,节省资金”的原则,发动群众到西社溪搜集鹅卵石,年逾7旬的村老人院主任谢文利首先响应,带领5至6位老人到溪底拣鹅卵石,然后用拖拉机运到半月池工地。在他们的带动下,许多村民陆陆续续地加入了拣鹅卵石队伍,足足干了一个多月,备足近百吨石料,比远程购买石料节省了7至8万元。

  游泳池基本完工后,村党支部又乘“蓝箭行动”之东风,全面推进生态建设,依托游泳池后山坡,设置一排“西社老区文化长廊”宣传牌,建了两座凉亭:一座叫“团结亭”,一座叫“关怀亭”,寓意老区人民团结一心共建幸福家园,感谢党和政府的扶持和关怀。

  此外,注重就地取材绿化美化,打造别样景观,对一些公共空地、道路、房前屋后杂地等,采用本土鹅卵石进行花圃墙浆糊,广泛种植绿树花草,既赏心悦目,又增添浓浓乡土味。

  村党支部书记谢和德说,西社村在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中,采取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做法,既节省资金,又能充分发挥群众能动性,提高群众的参与度,为建设美丽幸福家园而共同努力。下一步将在半月池公园后山建一条300米长登山道。在西社溪边建一条500米休闲步行道,把这两条道路联成一体,形成全村健身新环境。

  (吴航乡情报记者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