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琴江村:开辟“一廊一馆一室” 倡树文明新风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30 16:03:1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2016年12月至今,我们村共举办3场红白喜事,均严格执行移风易俗有关规定。”据航城街道琴江满族村党支部书记陈钦玉介绍,自我市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琴江村积极响应号召,挖掘自身深厚的历史底蕴,结合八旗文化、满族文化和民俗文化,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

  突出特色 浓厚宣传氛围

  在宣传移风易俗的过程中,琴江村组建了移风易俗宣传员、监督员和网格员“三大员”队伍以及移风易俗老年人志愿者队伍,开展监督检查、信息收集、入户宣传等各项工作,共收集红白喜事信息3条,村民意见建议100多条,为全面掌握婚丧喜庆操办动态提供了有力保证。

  同时,结合本村实际,琴江村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特色优势,打造多样化的宣传阵地。除通过宣传栏、LED屏幕、宣传册等传统方式宣传外,还创新打造了一个集党员干部教育、群众宣传、游客观光为一体的廉政文化示范点。该村在“将军行辕”开辟“一廊一馆一室”,即:清誉廊,列明“上谕十六条”,是清朝八旗子弟的道德行为准则约束;“旗营鉴清”展馆,以“廉政与盛世、旗营与纪律、习俗与风气、腐败与惨败”等为主题,展现了三江口水师旗营廉政历史背景;VR体验室,利用VR技术还原当年琴江村满族婚礼情景,以及8碗5盘的传统习俗,再现了琴江先人勤俭持家的生活场景,让人们在感受文化洗礼的同时,感悟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

  树立典型 引领社会风气

  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中,琴江村着力突出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7年2月,村民周宝清为其母操办丧事,家境并不宽裕的他受原有社会风气所影响也打算大操大办,村两委了解情况后,多次到他家进行沟通引导,在耐心劝阻下,周宝清不但放弃了大操办的想法,还对移风易俗工作表示支持,提出捐赠2000元用于村老年人公益事业作为活动经费,周宝清的行为给村民树立了良好的典范,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移风易俗的自觉意识。

  此外,由村委会出资每月为村里过生日的老人集体庆生,这不仅延续了琴江村两百多年的孝友文化,更是倡导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弘扬了尊老、敬老的文明新风。

  完善制度 推进常态长效

  开展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需要建立起长效的工作机制,才能确保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琴江村专门召开村民代表和党员大会,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广泛征求村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对红白喜事操办桌数、每桌菜金、乐队数量等进行严格规定,确保工作有章可循。

  同时,注重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吸收村里的乡贤成立了琴江村红白理事会。在村党支部的指导下,红白理事会积极开展工作,形成全社会参与移风易俗的良好局面。此外,制定了红白事申报规程,依据村规民约对村民的红白事操办规模进行干预指导。自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村民的自觉意识不断增强,没有发生一场违规操办和发放红包的行为。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