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潭头镇霞江村具200年历史的伟师祖厅重修竣工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30 16:33: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0月29日,潭头镇霞江村许多王氏乡亲从美国、上海、广西、福州等地回到家乡,参加王氏伟师祖厅的重修竣工庆典,与各地来宾欢聚一堂,激励宗亲后代为民族之繁荣而努力。

  长乐潭头王氏,系闽王王审知第十一子之后裔,潭头王氏后裔分布菊潭、汶上、霞江三个主村,世代名人辈出。 伟师祖厅坐落霞江村南,建于清道光年间,至今约二百年。

  霞江王氏伟师房,除本村150多户、500多人外,还有很多在省内外或欧美、东南亚、日本、阿根廷等国拼搏创业,成绩斐然。

  2015年,霞江王氏有识之士、决定重修祖厅,让先祖业绩发扬光大,继承传统,丕振家风。知名人士、企业家王品锦牵头组织理事会,筹备重修祖厅,得到族亲热烈支持,纷纷献资出力,收到捐资100余万元。还有几户自愿让出伟师厅中的自家住房,自己迁入新居,支持祖厅修复。经过近二年的努力,祖厅重现光彩,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为长乐潭头增添一处人文景观。

  如今,伟师祖厅重现雄姿,环境改观,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岗位上,勤勤垦垦,共同努力,为建设美丽新农村添砖加瓦,为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相关链接:

  霞江伟师生三子,一门三举人。长子绩桂,清道光23年(1843)登癸卯科副贡,据县志载,他生性嗜学,于经史多所研究,诱进后学,尤善启发,育人无数,世人称赞。次子绩芳,清同治元年(1862)登壬戌恩科举人。三子绩虎,清道光23年登癸卯科武举人。历任福建龙岩、漳浦百总,咸丰七年,克复归化等县,升千总,旋署诏安守备。咸丰十年(1860)在汀州奉旨征剿,兵至武平县突遇巨寇围攻,身先士卒,奋力征战,终因寡敌众,为国捐躯,朝廷嘉奖,当为后代子孙之楷模。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