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冰心儿子吴平夫妇到我区湖南镇省亲 鹏谢村形成独特的冰心文化氛围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30 16:16: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冰心儿子吴平及其夫人周小凡到我区湖南镇鹏谢村省亲。谢氏乡亲隆重欢迎谢氏外孙吴平夫妇到来。

  吴平、周小凡在母亲冰心石像前留影

  吴平、周小凡与谢氏乡亲合影

  在谢氏宗祠宝树堂,吴平向鹏程谢氏祖先祭拜。据他介绍,长乐湖南镇鹏谢村是谢冰心祖先之根的所在地。1912年,冰心父亲谢葆璋来到鹏谢省亲,也先到该宗祠拜祖。“当时外祖父谢葆璋在这住了三天。今天我来这里访问倍感亲切。”吴平说。

  据悉,谢氏宗祠把冰心作为谢氏女性代表,摆入谢氏宗祠内墙上,位居祠堂大厅石刻人物首位,体现了谢氏乡亲对冰心的崇敬之情。鹏谢村还把石刻冰心像与冰心为家乡所作的题词刻在鹏谢文化娱乐中心墙上,冰心石雕像放置在占地20亩的鹏谢村冰心公园中央,形成了少见的新农村建设中浓郁的冰心文化氛围。

  今年75岁的退休老干部谢尊先,看到鹏谢文化中心的墙上有石刻冰心像与冰心题词,满怀深情地回忆起1986年,他与时任村支部书记的谢支光到北京见到冰心的情景,冰心的爱乡情怀令人感动。

  湖南镇党委书记邱群、镇长董庆胜向吴平先生介绍了湖南镇、省级文明村鹏谢村的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进展情况。吴平对湖南镇的经济快速发展、鹏谢村新农村建设成就以及独特浓郁的冰心文化氛围给予高度赞扬,并与乡亲们进行座谈交流。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