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头村:浓墨重彩绘新景 文明和谐乡风美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23 10:27:0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宽敞明亮的街道,疏密有致的绿化,色彩靓丽的文化长廊...如今,营前街道马头村的“颜值”是越来越高了,乡风也越来越文明了,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日前,记者走进营前街道马头村看到,村道两旁的房屋围墙都被刷成了灰白色,围墙顶端装饰着青色的瓦片,具有浓郁的徽派建筑风格、古雅简洁。沿着这条干净整洁的村道步行数百米,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小型的休闲公园,精致的凉亭里村民们聚在一起聊天说笑,悠然自得。说起村庄的变化,大家都满心欢喜。王玉珍村民告诉记者:“村里的房子外观变得统一整洁了,路也都变成水泥道路,我们行走很安全,而且还新建了几个公园,我们锻炼、聊天都有了好去处,变化真的挺大的,让我们的生活更加舒适舒心了。”

  从2016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始以来,马头村以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着力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先后完成了村主干道硬化、公厕现代化改造、新建双峰农贸市场,并将原来的垃圾堆放处改造成了休闲公园,引导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荒地种上蔬菜,既实用又美观。同时,加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满足村民们的健身、休闲需求。“我们村有比较多的太极拳爱好者,当时营滨路建设征地的时候,刚好有个边角地大概有1800平方米,为了满足太极拳爱好者冬天、下雨天气能正常锻炼身体,建造了太极公园。现今,公园建设已经完成主体广场、灯光篮球场、长亭,室内太极馆正在建设中。”马头村主任郑龙德告诉记者。

  马头村除了打造优美的环境、便利的设施外,还注重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村庄里随处可见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孝道文化、村规民约、道德礼仪等内容的彩绘文化墙,用群众喜欢看、看得懂的漫画、顺口溜,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马头村主任郑龙德说:“我们村倡导的移风易俗活动、敬老养老活动,全村举办老年金婚庆典,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促进家庭合睦,树立敬老爱老良好品德,为村民打造一个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的幸福村。”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