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乡村振兴一线行】琴江满族村:致力乡村振兴惠民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10 15:50:4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QQ图片20190411085926.png

  长乐新闻网讯 航城街道琴江满族村总面积0.6平方公里,设有4个村民小组,总户数153户,人口382人,党员共22名。该村距长乐城区4公里、闽江口15公里,因流经这一段的闽江宛如一把古琴,故而得名琴江。这里曾是清朝镇守闽江、乌龙江、琴江三江口的水师旗营,也是马江海战的古战场,而今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东南唯一保存完整的满族村。

  近年来,琴江满族村一直以打造乡村旅游型美丽乡村为方向,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持续推进村庄建设,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提升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并通过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努力,先后于2010年荣获“全国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纳入首批“中国传统古村落”、2014年荣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5年评为“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名村”、福州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6年获得“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村容村貌提升,承载游子乡愁

  一个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乡村,难以承载游子的乡愁,更不可能承载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此,琴江村通过完善保洁机制,实施垃圾整村清理,更换户外垃圾桶等方式,优化村庄卫生环境。目前,全村已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每天一次垃圾转运,垃圾处理干湿分离。与此同时,该村还利用“微田园”建设以及房前屋后绿化整治等,完成微菜园5处,微庭院5户,并对村中存在的裸房进行墙体粉刷。

  琴江村党支部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利用好祖先留下的“财产”,改善休闲场所,将八旗军旅园、北门公园等进行提升改造;增设南门公园以及村庄路灯;修复了古兵房、四大名府(海军世家)以及旅游专用停车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民族特色文化更具活力,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每年游客量超过5万人次。

  走进琴江村,处处可见传统与现代和谐相融,一边是平整干净的青石板街道、古色古香的历史民居,洋溢着浓郁的历史文化特色;一边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代办点、民情收集处理点等公共服务设施,让“村民办事不出村”。

  保护传统风貌,打造特色亮点

  琴江,古迹众多,人才辈出,风俗独特,是中华八旗文化的“活化石”。将军行辕历经280多年风吹雨打,破损严重,亟待修复。在村党支部的呼吁下,全村一致同意进行修复,并在将军行辕内部打造“琴江满族文化馆”,以旗营文化和满族文化为主题,建设教育文化馆、乡贤名人馆、旗营军事馆、旗营民俗馆和旗营文物馆等五个部分展区。

  此外,琴江村还以打造“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为契机,在保护历史遗迹基础上,完成了对马家巷、首里街、大街、泗州街等重点线路沿线古兵房、古民居的修缮。

  今后,琴江村将着力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根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让琴江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广大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