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文溪村:乡村振兴好 村民乐洋洋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30 22:44:2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文溪村位于潭头镇西北部,东邻潭头村和大宏村,西邻溪新村,南邻二刘村。这里地处闽江口南岸,气候温暖,雨水充沛,土地肥沃,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曾荣获基层党组织先进单位、省级卫生村、福州生态村等称号,今年又被列入福州市乡村振兴试点村。

  文溪村旧称文庄,始祖泗道公(即汝沂公)由二刘筹阳迁来,至今500余载。村落座北朝南,居于山窝前面,村后山有“状元帽”“屏风”,峰峦起伏,犹如蟠龙婉转,绵延至村头,可算是“风水宝地”。更有三条鲤鱼抢“莲花”之景点,村前河流弯曲,水光山色,呈玉带环腰之状。文庄以“三水”闻名:天上下雨,称为“天上水”;高山流泉,称为“溪中水”;每逢农历初一、十五,闽江水经闸兜冲进内河,称为“淡流水”,灌溉稻田。如此美好的自然条件,有民谣赞曰:“文庄好地场,干旱水平洋。丰收有保障,村民乐洋洋。”

  像这样“乐洋洋”的画面,在如今的文溪村也随处可见。当地雨水充足,以种植水稻、土豆、花菜、芹菜等为主。近年来,该村积极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流转土地450多亩,农民增收40多万元。

  这只是文溪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该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注重将乡村振兴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和谐社会建设相结合、与幸福家园建设相结合,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着力形成“美丽乡村大家建、建好乡村大家享”的良好局面,全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乡风文明逐步形成,群众生活和谐稳定。

  走进文溪村,映入眼帘的是悠静雅致的巷道,窗明几净的院落,耳畔萦绕着质朴爽朗的笑声,邻里之间十分友善和睦。

  据了解,为给村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文溪村先后投入400多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工程建设,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整治环境卫生、裸房立面,提升便民服务综合场所、幸福院,新建村卫生所,开展厕所革命,建设健身步道,实施村主干道绿化及亮灯工程,还建设了微菜园、微庭院等。并在村前修建了小公园,设有“湖心亭”“惠心亭”,亭旁种花植草,供村民消暑乘凉、闲坐叙谈,令人心旷神怡。每年依托植树节等活动,文溪村还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干部群众等,到莲花山公园种树植绿。据统计,今年植树节期间共栽植楠木树苗10亩、计1000余株。一棵棵新栽种的苗木迎风而立,在明媚的春光中生机盎然。

  与此同时,该村完善垃圾收集网络体系,建造垃圾集中池,建立长效保洁队伍,实行村干部分片包干,制定门前三包责任制,形成垃圾户集、村收、村运收集体系,并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号召村民主动参与到房前屋后卫生整治工作中,全面提升村庄品味,使农民生活与自然环境相协调。

  此外,文溪村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全村重点项目建设、环境卫生整治、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和群众积极支持配合参与作为工作重点,形成了“支部带着党员先行一步干、党员先行一步干给群众看”的良好局面,确保“产业兴、生态兴、文化兴、人才兴和组织兴”乡村振兴“五兴目标”的实现。

  清新的田园风光、全新的村容村貌,一处处令人流连忘返的乡村美景,这些无不是乡村振兴的缩影。下一阶段,文溪村将进一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污水处理、垃圾整治、厕所革命、绿化村庄等工程,继续带领全体村民奔向美丽富裕幸福的乡村振兴之路。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