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绿色前行 美丽乡村再提升

鹏谢村致力于打造最舒适的“湖南后花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10 16:17:4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走进湖南镇鹏谢村,映入眼帘的是坐落于村中心的仙景山公园,公园占地面积30亩,园内峰岩交错,峰上建有“神怡台”一座,可观机场航站楼全貌。为了让群众有休闲健身的地方,公园内修筑了台阶,摆放了石桌和石椅并建有健身舞池,配套体育健身固定器材。记者看到,在公园里村民三三两两,或舒展筋骨活动身体,或闲聊家常,十分悠闲惬意。“等晚饭后大家就会齐聚在这里,和着舞曲,跳起和城里人一样的欢快舞步。”村民陈阿姨开心地说。接着记者跟随该村党支部书记谢金暖漫步鹏谢村,只见街道干净平坦,房屋整洁有序,道路两侧秋枫树郁郁葱葱,空气清新,村民友善热情,真的是一个和谐宜居的秀美乡村。

1557476320722061.jpg

  鹏谢村虽已旧貌换新颜,但依然不忘初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湖南镇党委、政府指导下,在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支持下,鹏谢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和福州市民主法治村、卫生村、文明村镇。今年,该村还被列入省级和福州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因地制宜

  打造美丽新农村

  鹏谢古称鹏程,因有谢、陈二姓人聚居,解放后分鹏谢大队和鹏陈大队,现为鹏谢行政村。位于我区东北部,隶属湖南镇。根据村情特点,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生活环境,保留长乐最美的乡村生态环境,建造休闲宜居型村庄,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鹏谢村交通便利,紧靠201省道,紧临长乐国际机场,人流量大,村辖内有大小企业10家,其中4家规模以上企业,为壮大村财收入打下了坚实基础。村内古民居集中成片,易于后期集中开发保护;闲置用地点状分布,对后期的村内道路景观绿化提升提供了足够的空间。鹏谢村部分历史遗留建筑立面尤其是千垒石墙古朴自然,碎石、条石等可开发的建筑废弃材料随处可见。除此之外许多废弃石磨、石臼等都是极佳的装饰材料。

  记者了解到,以前,村民的门前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鸡棚,一些陈年的生活垃圾随处可见。自今年该村被列入省级和福州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后,该村加大了村里的环境整治力度,拆除了村内杂乱臭的鸡棚,清理了各家各户门前屋后的生活垃圾,垃圾统一投放,彻底铲除村内卫生死角。现在,村里的山顶公园、中心公园、历史文化遗址公园、村口休憩亭、道路景观等正在建设改造中,一幅美丽的新农村景象正在逐步呈现。

  绿色谋划

  提升居民幸福感

  谢金暖表示,让乡村成为原住民和外来居民和睦相处、互动交融的场所,根本目标更在于提升本地居民的幸福感。

  开展乡村美丽庭院的建设,保留乡村的生活习惯,拥有优良的生活环境,呼吸新鲜空气,减缓压力,是鹏谢村的发展定位。该村强调对自然原生态的保护,而不是大肆改变环境;强调建筑、自然环境和文化氛围相和谐,尽量采用当地材料,生态设计;控制开发强度,开发容量在环境允许范围内;通过对自然和村落文化的一手体验,实现对参与者的生态教育功能。

  凝心聚力

  共创美好新家园

  谢金暖对记者说,乡村发展必须以当地村民的发展为前提,以村民的充分参与为基础,同时在乡村更新、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培育乡村自身的发展能力,促进乡村的自我成长,自我完善,自我更新,并且通过具体的文化活动设计和景观改造行动策划,使村民真正参与到村庄发展过程中,并逐渐形成村民与发展动力之间的互动。

  “村里的企业家和离任的党员干部积极出资出力,村民配合清理自家房前屋后脏、乱、差,是对我们开展振兴乡村工作的最大动力”谢金暖欣慰地说道,“只有村党支部坚持把村民放在第一位,尊重村民,听取意见和建议,村民理解村党支部的每一个决定,相互理解,才能使本村改造提升工作顺利实施。”

  鹏程万里志,始于足下行,拥有淳朴民风的鹏谢村还在乡村振兴事业道路上努力奋斗着,让我们一同期待鹏谢村的美丽改变吧。

  (记者 陈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