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鹤上镇东平村:美丽乡村人人爱,文明生活百姓夸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26 17:38:00   来源:吴航乡情报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月是故乡明,水是家乡甜;乡音乡韵绕,乡情乡愁深。在鹤上镇东平村村民的心目中,最美的就是自己的家乡,家乡的风景就是家乡的生活,没有游人济济,没有城市的繁华。有的,只是悠闲的生活,美丽而魅力。

  走近美丽乡村——鹤上镇东平村,一面面别具特色的彩绘墙似乎在向人们招手,欢迎每一位来到村里的客人以及久离而归的村民们。村里的人们早早地起床,或到自家庭院晨练,或在村里逛逛,或在村头与邻里唠家长里短,或到地里拔菜,喂喂鸡鸭,拾拾蛋……无处不透露着美丽乡村给人们带来的幸福感。

  村庄变美,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以前我是一个不愿出门的人,整天躲在家里,也总是小病缠身。自从村里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变美了,空气变好了,如今不论阴雨还是晴天,我都要出来转转,呼吸一下村里清新的空气,做一些适合老年人的运动,就连去医院的频率都降低了。真的很感谢政府,感谢村两委,感谢每一位村民,是大家的积极配合、共同努力,才使我们的家园变得这么秀美,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正在自家庭院甩手臂锻炼的依伯激动地说。

  近年来,鹤上镇东平村大力实施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东平”发展规划,以“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为目标,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经济协调发展。自2016年起,东平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全面改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促进农民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实现美村和富民两翼齐飞。并于近日荣获2018年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年度考评提升村的第三名。

  更新思想观念提升文化素质

  为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加快幸福家园建设步伐,帮助农民更新思想观念,东平村两委制定村规民约,依托文化中心,提升了农家书屋和远程电教的设施配置。投资近40万元,将多处闲置的场地进行整治、修建公园700平方米,以丰富村民的休闲娱乐,并在全村各主要路段和人流量较大的地点增设宣传牌,营造了全民参与建设幸福家园的良好氛围。

  东平村村书记林榕琴告诉记者:“我们只有脚踏实地,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小项目做起,不好高骛远,不夸夸其谈,才能将乡村振兴战略转化为现实。而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来维护,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只有提升村民的思想文化意识,才能让践行文明成为社会风气。”

  完善硬件设施改善人居环境

  东平村两委十分重视村庄道路的质量水平和通行安全,前后共投资400多万元,对村庄内部道路进行硬化改造,为村民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交通便利。同时,东平村把实施乡村“亮化工程”作为一项惠及民生的“民心工程”来抓,着力方便群众生产生活。2016年投资30万元改善乡村亮化设施,安装和改造了路灯150多个,基本消灭了照明死角,还探索完善管理机制,安排专人巡查,并培训管理人员,配备维修工具,进行日常维护和管理,确保路灯正常照明。

  东平村始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摆在重要位置,以村容美化为载体努力打造美丽村庄。至目前共完成100多米的“三线”整改,统一规范200多米市场沿街店面广告牌,改造主要路段和重要区域的房屋立面1.5万平方米,种植、栽培乔木、灌木1000多株。为了进一步营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提高全村人民的生活质量,东平村配备3名全天候保洁员,以实现保洁常态化。同时着重改造两座公厕,建设垃圾收集房两座。为积极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每户配备垃圾桶、每天分发垃圾袋的形式,力争做到垃圾不落地。在保证饮水水质的前提下,对800米的污水管网进行了整改,以达到排放标准。

  加快产业发展保护历史建筑

  美丽乡村,要美得实在、美得持久,关键在产业发展。农业要强、农民要富、农村要美,其核心也在产业发展。东平村利用有利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水产养殖,有力地推动了可持续发展和农民的就业增收。先后创立和引进“省级农民创业园”“联丰农业”“逸群农业”“鼎力种苗”“间兴米业”等多家企业,种植瓜果蔬菜和植物育苗近千亩,水产养殖100多亩。以粮食加工为主的“闽兴米业”,成为福州市龙头企业。

  在加快产业经济发展的同时,东平村两委十分注重尊重历史,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融入人文内涵,展现独特魅力。该村规划保护近10棵古榕树,并修缮、复原近10座古建筑。

  (记者 陈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