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潭头镇:全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 坚决打赢污水治理攻坚战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10 17:31:2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污水管网建设是城镇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事关群众生活品质,也是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切实改善农村生活环境,近年来,潭头镇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立足实际,统筹规划,分布实施,全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预计在今年八月底实现辖区污水管网铺设全覆盖。

潭头镇:全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 坚决打赢污水治理攻坚战

  近日,记者在边兰村污水支管及入户管网建设现场看见,施工人员正对已完成管网铺设的路面进行回填,而一旁一台炮头机正在破碎砼路面,施工人员在开挖沟渠,一派忙碌有序的景象。现场负责人黄发声告诉记者,目前他所负责的边兰村、溪新村、泽里村、福星村等4个村的污水管网铺设都在加速推进中。“我们这个项目是今年4月20日开始进场施工的,目前开始施工的有3个村。项目主要新建DN150-DN300污水管网总长34000多米、埋地式一体化提升泵站2座,现在完成管道铺设10600多米,占总工程量约31%。

  看着自己村里的道路正在铺设新的污水管网,排污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不少村民都打开了话匣子。“污水管网改造非常有好处,我们村民都很高兴,因为我们靠山边,以前污水到处排,现在接上去,基本没有污染了。”大家纷纷为这一为民办实事项目点赞。

  这只是潭头镇积极落实生态环保工作、完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城镇建设既要建好“面子”,更需建好“里子”。近年来,潭头镇一直将污水管网建设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强化督查,尽最大努力让排污管网建设不留盲点,真正实现源头控污,努力让河水更清、环境更美。

  据介绍,潭头镇村庄污水入户管网建设涉及22个行政村,是我区的攻坚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区镇两级共投入资金约2亿元,新建污水管网235公里。2017、2018年度项目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2019年度项目基本完成建设,今年开工的2个项目涉及到6个村,现在已同步实施,有望在8月底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将覆盖全镇所有村庄,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完成。待项目建成贯通后,污水横流现象将不复存在,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解决民生突出问题。

  污水管网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关系到千家万户。潭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实施前就多次组织设计单位和相关项目村察看现场,论证设计方案可行性,尽量使方案更贴近实际。在此基础上,该镇抽调精干镇村干部组成攻坚领导小组,负责辖区污水管网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每周定期公示进展情况,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协调处理工程推动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每个项目都建立一个由镇、村、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组成的微信工作群,用于工作沟通。项目实施以来,镇村工作组时常深入一线,积极做好现场协调推进工作,督促监理、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到岗到位,并抓好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与此同时,在项目所涉及到的每个村都聘请一名有经验的群众监督员,协助监督工程质量安全和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使项目保质保量按序时进度推进。

  下一阶段,潭头镇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加快施工进度,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大力改善人居环境。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