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立足“渔镇”“古镇”特色 全力提升知名度吸引力

——访梅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玉官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30 16:43:5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梅花镇地处长乐东北角,唐武德年间因广植梅花而得名,2019年6月获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10月入选“福建省乡村振兴特色乡镇试点镇”,今年7月2日入选“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梅花镇作为长乐唯一的纯渔业乡镇,明虾、海蛏、鱿鱼等海鲜资源丰富,“舌尖上的海滨古镇”知名度日益提高。同时,该镇以“美丽长乐”大行动为契机,大力提升人居环境,发展旅游、餐饮业和住宿业,主推“周末经济”,引游客纷至沓来。

  问:请问梅花镇总体上是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答:2019年,梅花镇被列为乡村振兴省级特色乡镇,梅新村被列为福州市乡村振兴试点村。我镇着力突出“渔镇”和“古镇”特色,坚持以产业发展、古城保护、人居环境整治为具体抓手,自选特色、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问:请问梅花镇如何从工作机制上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答:我镇制定了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美丽长乐”大行动实施方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奖罚办法等文件,细化量化任务清单。在此基础上,分别成立了“整洁梅花”“绿色梅花”“人文梅花”三个专项工作小组,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绿化美化行动和古城保护开发等各项工作,确保各有侧重,又充分协作。同时建立挂钩联系制度,包村(社区)工作队严格落实督促指导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困难与问题,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问: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梅花镇主要突出了哪些特色?

  答:一是深挖古镇底蕴,弘扬特色文化。一方面投入200万元对区级文保单位乡约所、明代清官碑、爱民碑、梅壶友谊楼进行保护修缮,修复历史旧貌印记。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出版《文化梅花》系列丛书,《梅花镇志》《梅花拾古》等即将出版,充分展示古城文化、百姓文化、饮食文化以及红裙刺绣、船模制作等梅花传统工艺。二是立足“渔镇”特色,夯实渔业基础。省级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五显鼻二级渔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为现代渔业提速增效、完善渔业基础配套、发展临港经济和现代渔业打下坚实基础。

  问:梅花镇如何通过抓队伍建设来支撑乡村振兴?

  答:一是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将志愿服务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全镇建立了1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实现了志愿者队伍的全覆盖。二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对工作成绩优异的机关干部,向上推荐予以优先使用,或列入后备干部库跟踪培养;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干部予以问责。对工作表现出色的村(社区)干部给予额外的星级奖励,反之进行降星处罚,让全镇干部算好“经济账”“荣誉账”。三是抓好乡贤队伍建设,召开乡贤乡情座谈会,积极引导他们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今年3月,梅花乡贤和企业家们积极回报家乡,慷慨捐资,助力“美丽长乐”大行动,累计捐款200多万元。

  问: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梅花镇主要抓手是什么?

  答:一是以党建引领为重点。依托镇党校党课培训、村(社区)“三会一课”等学习平台,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通过合理租赁、自主经营等手段,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去年全镇6个村(社区)收回集体资产22处,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约42万元。

  二是以产业发展为基础。去年完成4个技改项目,我区首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福州酷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9年3月在我镇入统,为全区实现了“零”的突破。支持梅城荟乡贤成功打造“梅城壹号”网红民宿,并于2019年6月荣获“福州市十大人气民宿”称号。

  三是以“美丽长乐”大行动为载体。每年投入200万元实现全镇垃圾保洁市场化,将梅城社区房前屋后15亩的闲置宅基地打造成为“微菜园”乡村景观,美化绿化村庄环境。集中整治房前屋后“脏乱差”,共清除杂物垃圾630余处,累计处理垃圾845吨,集中拆除及清理223个鸡舍鸭舍、违章搭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资2000万元拓宽改造总长度1.8公里、宽24米的海滨路,打通了多年的“断头路”;投资200万元建成梅花公交首末站,新划定停车位120个,让辖区群众出行更加顺畅;投资1000万元改造提升将军山公园,成功打造全区“数一数二”的乡镇公园;推进梅新村日间照料养老中心和卫生所建设,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养结合”服务。严格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累计排查隐患108宗,已全部整治到位,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均位居全区前列。

  四是以创新社会治理为重点。严格落实“事前报批、事中核查、事后回访”制度并做好资料归档,持续巩固提升移风易俗成果。坚持“源头防范、关口前移”,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2017年以来,我镇连续6次公众安全感满意率为100%,均位居全区第一。

  问:请问梅花镇下一阶段将如何推进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答:下一阶段,我镇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融入到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计划总投资4500万元推进以下4项重点工程建设,着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新成效:

  一是投资2100万元保护修缮梅花古城,对梅花古城东城门周边景观进行保护修缮,对风貌不协调建筑进行拆除和改造,目前已进场施工;梅花乡约所、三沙湾公园、将军山公园、污水管网建设等配套设施建设正有序推进。

  二是投资1500万元开展梅花镇沿街立面整治提升工程,对镇域沿街1.6公里道路两侧进行立面改造和景观整治,目前准备进行招投标。

  三是投资500万元开展梅花镇政府周边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对镇政府周边1.1公里村间道路进行硬化、拓宽,目前正在进行项目设计、可研报告等前期准备工作。

  四是投入345万元开展沙下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程,按照二类市场标准进行改造建设,目前已经进场施工。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