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航城街道洋屿村:用“文明”和“友谊”串联乡村振兴之路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14 11:18:5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航城街道洋屿村有两条村道,一条叫友谊路,一条叫文明路。洋屿村的乡村振兴之路也正如这路名,他们致力文明创建以友谊、文明架设起干群之间的桥梁,使得环境更加宜居,乡风更加文明。

航城街道洋屿村:用“文明”和“友谊”串联乡村振兴之路

  “我刚到村里工作时,正好是村里翻修文明路和友谊路的时候。”洋屿村村主任郑通清对记者说。从村支委到村主任,近年来,不断地见证乡村振兴变化和城乡面貌改变。

航城街道洋屿村:用“文明”和“友谊”串联乡村振兴之路

  洋屿村是著名侨乡,首届和第三届至第五届“全国文明村”。2019年底以来,长乐区掀起“美丽长乐”大行动建设热潮,洋屿村借此契机,大力翻新村道、拆除违建、建设公园,刷出颜值新高度。

  村道小路、房前屋后干干净净;路边花坛里,鲜艳的花朵随风摇曳;田间地头,各类蔬菜长势喜人……走进航城街道洋屿村,清幽宁静的乡村让人十分惬意。

  在洋屿村村口,占地10亩的环河道公园小桥流水、绿意葱茏、鸟语花香,一派生机盎然景象。村民陈依开的6亩采摘园位于公园内,正值丰收季,橙黄的橘子缀满枝头,在绿海之间格外显眼。游客逛完公园,来到地里体验采摘,“洋屿村很美,令人流连忘返”。

航城街道洋屿村:用“文明”和“友谊”串联乡村振兴之路

  从洋屿村口漂亮的牌坊入村,笔直的村道延伸到村内,道路两侧浓密的大树撑起一片片绿荫,再往两旁,一边是公园,一边是农田,绿意映入眼帘,让人感叹风光旖旎生态美。继续前行,整齐划一的小洋楼藏在绿树后,老人在门前话家常,小孩在一旁嬉戏打闹,缓慢时光诉说岁月静好。

  2020年,航城街道在“美丽长乐”大行动巩固提升阶段中总排名全区第二,其中洋屿村位列全区示范村第一名。是什么让洋屿村美丽“不打烊”?“干部为村庄变化、为村民幸福生活付出心血,我们也要为家乡建设出力。”村民说。

  “之前很多村民用破木板、破布在农田中间搭建农棚,既突兀又不美观。”郑通清说,在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中,村里在拆除破旧农棚的同时,考虑村民农业生产实际需要,由村里统一在农田角落建设农具棚,按需分配给村民,用于放置农具、储蓄化肥等。

  “主干道上历史遗留下来的乱搭盖,在这次‘美丽长乐’大行动中全部清除,村貌再次提升。”带着记者在村中参观的郑通清说,原来不少村民在家门口搭建了遮雨棚和铁皮,整治难度大,为拆除这些违章搭盖,村干部花了不少力气。

  宣传工作自然必不可少,村干部先是召开两次村民代表大会,接着轮番上门做思想工作,动员村民主动拆除。村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拆掉自家的门前搭盖。看到村干部的决心,村民纷纷跟进。一名老人不愿拆除房前搭盖,村干部天天上门宣讲政策,街坊邻居也轮番劝导。最终,老人被说服。“大家都是为了村庄变得更好,我能理解。”老人说。

航城街道洋屿村:用“文明”和“友谊”串联乡村振兴之路

  据统计,围绕“美丽长乐”大行动部署,洋屿村拆除违章搭盖(含铁皮搭盖)、田间地头农棚、残墙断壁、空心房、破败房等近3000处。

  沿着洋屿村友谊路前行,便来到洋屿村妈祖厅。郁郁葱葱的大榕树迎风招展,古色古香的建筑恬静安详。“以前大榕树下被村民用铁皮围起来,作为小卖部。这次我们结合‘美丽长乐’大行动,将这处违建拆除,还妈祖厅宁静。”

  走到文明路的尽头,就是洋屿村环河道公园,1600米长的步道在花草树木间蜿蜒向前,水榭、亲水平台点缀其间,白鹭不时从草丛中飞起。“原先公园的入口有村民养鸡鸭,臭气熏天,影响周边环境。”郑通清表示,“美丽长乐”大行动开展以来,洋屿村对环河道公园进行景观提升,决心拆除鸡栏鸭舍,引导村民转产转型,发展种植园、采摘园等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与良好的生态环境相得益彰。

航城街道洋屿村:用“文明”和“友谊”串联乡村振兴之路

  养鸡鸭每年能带来一些收入,为什么要拆掉鸡栏鸭舍,陈依开起初想不通。了解到这是为家乡建设作贡献后,他转变了想法。在村干部的建议下,他的6亩地改种果树,变身采摘园,带来意想不到的收益,“不少村民和游客到果园采摘橙子、橘子,不仅比以前养鸡养鸭赚得更多,还为村里添了一处美景”。

  违章搭盖拆除了,公园景观提升了,洋屿村还翻修了村内的敬老院、小公园,美化了村主干道,村容村貌更上一层楼。

  而村民垃圾分类意识的逐步树立,也为“文明村”增色。“我们村也实行垃圾分类了!”近来,村民李明贵总是骄傲地向在国外的子女讲述村里的新变化。他是垃圾分类的积极分子,家里的厨房和卧室都配备了干湿分类垃圾桶。“刚开始不习惯,现在不分类都不适应。”李明贵告诉记者,有时候他还当起“志愿者”,配合村干部劝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

  “干部努力,群众给力,干群齐心共建家乡。”据了解,洋屿村积极响应上级部署,发挥“全国文明村”的优势,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建设家乡的热情,持续推进美丽洋屿建设,乡村颜值再刷新。

  晚饭过后,洋屿村河道公园就会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光,村里的老老少少或嬉戏于亲水平台,或流连于满园花草,或攀谈于休闲长椅。

  除此之外,洋屿村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推动“美丽长乐”大行动中,重点抓好交通沿线、村庄庭院、乡村公园、房前屋后绿化花化彩化,让村民走出家门就能看到身边的美;设置宣传栏、宣传牌、宣传标语等,大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让村民主动投入到“美丽长乐”大行动中。

  洋屿村村民表示:“通过这次‘美丽长乐’大行动,我们村更加漂亮宜居了,相信我们村以后会越来越好。”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