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琅岐村:倡导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18 15:51:2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玉田镇琅岐村坚持党政引导、社会参与、简便实用等原则,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打造“移风易俗示范村”,使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日前,记者在琅岐村看到,村里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分发宣传材料和宣传品,向村民耐心讲解移风易俗政策,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营造崇德尚礼、健康节俭、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

  据了解,琅岐村坚持党政引导、社会参与、简便实用的原则,有效解决农村办理婚丧、喜事宴过程中存在的奢华、浪费、攀比等问题。每个季度由村委会牵头组织评选“移风易俗文明示范户”,发挥村级道德评议会作用,收到文明宣传、精神鼓励的效果;利用农村民俗活动,开展闽剧汇演,通过闽剧的艺术方式向村民传达移风易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所有党员及党员干部中挖掘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大力宣传,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此外,琅岐村还坚持干部带头,要求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对婚丧喜庆活动,做到非亲不参加,自我约束,带头示范;抓好监督检查,认真组织好日常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和公开移风易俗工作的进展情况;同时,针对婚丧大办、聚众赌博等丑陋现象,采取群众举报、调查核实、教育转化等办法,进行综合整治,取得良好效果。

  下一步,琅岐村将以实施乡村振兴为工作目标,再接再厉,措施再强化、力度再加大,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持续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努力把琅岐村建设成为新型生态文明村。

  (记者 吴夏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