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区海峡路小学:精彩课堂进菜园 寓教于乐忙“农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18 15:44:2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区海峡路小学校园内一场跨学科教学展示课异彩纷呈,吸引了不少学校的教师、学生及家长代表。

  展示活动中,教师通过《神奇的紫甘蓝》实验、《营养午餐》趣味数学、《一花一叶,艺术创想》花草纸制作等课程,利用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课堂生动有趣,学生踊跃参与,现场气氛积极热烈。

区海峡路小学:精彩课堂进菜园 寓教于乐忙“农事”

  “我们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学校教学楼天台,楼梯及走廊等空间自主设计菜园,在种植实践活动中,亲自锄地、挖坑、浇水、施肥,经历蔬菜瓜果的成长历程,体会生活的乐趣。”区海峡路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学校利用这些实践活动构建各学科与生活、自然、科学、艺术等联系,创设以生为本的自主学习方式,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积极参与、体验劳动成果、获得自身发展。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这是我们自己种的蔬菜,您来看看,可新鲜了!”随后,在校园活动室内,学生们叫卖声此起彼伏,不一会儿便人头攒动。经过一个四季细心培育,他们的“屋顶菜园”迎来了一场大丰收,新鲜的蔬菜瓜果通过跳蚤市场置换物品,孩子们不仅乐在其中也收获满满。

  活动现场,一辆绿色小火车格外引人注目。孩子们亲手制作的手账本、植物图鉴和花纸草在“故事摊”小火车车身上陈列,摊位前众多孩子和老师驻足围观翻阅。翻开手账本,一幅幅植物图鉴皆是孩子们的亲手所绘,一段段文字介绍和心得体会,都是孩子们的观察所得、心之所感。小火车车头则变身美食摊,用同学们的劳动成果——无公害蔬菜,制作蔬菜沙拉和三明治,供参观者品尝。

  “这是我和同学们一起种出来的蔬菜做的三明治,特别好吃,我们见证了它们的成长,从中学到了不少知识,也懂得了粮食的来之不易,这样的课程非常有趣,我特别喜欢。”其中一位同学一边和父母分享美食,一边说到。

  与此同时,充满神秘色彩的“惊喜摊”、满载纪念意义的“纪念摊”也引来不少老师、家长和同学,现场热闹非凡。

  “为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我校不断推进以‘一个基地+多个学科’模式的项目式学习课程研究。尝试以跨学科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学习探索,体验劳动过程,获得全面发展。”区海峡路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基于劳动实践的“1+N”项目式学习展示系列活动,全面展示项目式学习的教学理念与阶段成果。

  下一步,区海峡路小学将继续探索,不断实践项目式学习模式,进一步带领学生体验更加丰富的探究课程,收获累累硕果。

  (记者 王至莹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