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罗联乡:践行垃圾分类 打造美丽乡村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17 16:29:4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罗联乡高度重视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积极探索有效的垃圾分类方式,目前垃圾分类工作已在8个村全面铺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近日,记者来到吴村村看到,道路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每家每户门口都配备了干湿分类垃圾桶,党员志愿者走街串巷,走村入户,向村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据了解,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罗联乡成立了由乡村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和福州蓝天佳好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专业人员组成的10支小分队,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宣传,以积分换奖品的形式,鼓励村民做好垃圾分类。

  由村两委干部带头实行,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履行垃圾分类职责。设置垃圾分类“红黑榜”,奖励垃圾分类做得好的村民,对于个别垃圾分类“困难户”,村干部带头入户积极劝导。

  罗联乡自2019年开始,以东林村、顶头村、马台村、马厝村4个村为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并在4个村庄内均建设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采取“农户按干湿垃圾桶分类——专职管理员入户收集——干湿分类收运车运输——末端分类处理”的模式,把极易腐烂降解的垃圾送到堆肥房,经过发酵变成有机肥,免费供村民种地使用,变废为宝,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今年6月,罗联乡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运营市场化运作,辖区8个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600吨。

  接下来,罗联乡将协同保洁公司继续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定期组织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力争2021年底,让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分类准确率都更上一个层级,生活垃圾治理“三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成效不断提高。

  (记者 吴夏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