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西关社区:党建聚邻惠邻 文明共建共享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26 15:54:2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城市文明犹如一个生命体,吐纳故新、生生不息,在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中获得新生。吴航街道西关社区坚持把打造文明社区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开展近邻党建吸纳志愿者百余名,齐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大地增强了社区党委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推动民生问题在一线化解,引导居民强化主人翁意识,共同成为文明社区的参与者、创建者和受益者。

西关社区:党建聚邻惠邻 文明共建共享

  凝聚多元力量 推动文明创建

  社区通过线上开通智慧西关留言板、社区信箱、微信公众号,线下建立“近邻议事厅”“和邻友约”说事廊院、连心亭等场所,畅通群众对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社区党委和小区党支部带领居民志愿者建立七彩虹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手拉手睦邻志愿服务队等队伍,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社区党委还牵头吸纳3名辖区共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党员干部,成为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与共建单位形成党建联合体,协同参与社区治理。

  同时,利用社区宣传栏、智慧西关平台、微信群等多方阵地大力宣传创建工作,今年以来发布信息100余条,营造浓厚创建氛围,提高居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

  此外,社区还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工作人员与党员志愿者沿街入户发放宣传材料并进行问卷调研,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求。面对热情的服务,居民纷纷表示:“创建文明城市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只要每个人都出一点力,整个社区就会形成一股势不可挡的好风气。”

  提高服务水平 共建文明家园

  “社区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活动清单等‘四项清单’制度,常态化开展便民服务。”社区党委书记郑钟说。

  据悉,每月5日“党员日”、12日邻里议事日、20日“爱邻日”,社区都会举办党员服务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协调解决居民关心事项。社区积极引进社会组织、社区商企、社工机构等专业力量,推动“五社联动”,发起“爱心银行”志愿服务,将文明城市创建纳入爱心积分机制,激发居民参与积极性。

  开发岗位认领是该社区的另一项亮点工作。社区盘整公共空间并开发管理类岗位,引导社区志愿者认领服务岗位和服务项目,全面营造文明社区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整治乱搭乱建 优化社区环境

  西关社区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及吴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部署,不断加大力度抓好城市管理工作,全力推动解决困扰社区提升治理的瓶颈问题,提升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积极性,推动社区良性发展。

  吴航街道创新做法,组织相关执法部门、环卫队伍以及社区工作者等开展针对13个村(社区)拉网式的排查问题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西关社区积极配合,针对民主街、解放路等背街小巷和重点地段进行集中整治,健全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让不文明现象成为“历史”,让“心病”得到“有效医治”。

  截至目前,已对辖区范围内的楼道、公共区域、屋顶等高空残留垃圾进行全面清扫,清理了多处卫生死角和陈年顽固垃圾;全面拆除铁篷、水池、占道石墩等私搭乱建;对辖区内未经规划、审批、破旧的户外广告以及占道经营进行全面整治。经过集中整治,社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郑钟说:“下一步,社区党委将进一步深化社区党建工作,切实做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实现‘党员进社区,居民零难事’,积极探索近邻党建与文明城市创建融合新路径,持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