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闽侯:公益诉讼听证会助力英烈纪念设施保护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18 19:50:5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恢复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庄严肃穆形象、排查各乡镇英烈纪念设施、加大保护资金投入……日前,一场关于革命烈士纪念碑保护的公益诉讼听证会在福建省闽侯县人民检察院召开,这是全国英烈保护领域公益诉讼首次举行公开听证。

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为闽侯县政府于1991年设立,用以缅怀在大湖地区开展游击战争牺牲的12名革命烈士。然而,在距离纪念碑5米左右有一处建于2003年的通讯铁塔,破坏了英烈纪念设施庄严、肃穆的环境。今年3月,闽侯县大湖乡六锦畲族村团支部书记雷秀珠向闽侯县人民检察院反映,希望通过公益诉讼渠道使英烈设施得到保护。

因该案铁塔等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已达17年之久,还涉及多家行政主管单位,情况较为复杂。福建省人民检察院与福州军事检察院结合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全省其他8件案件线索,决定予以立案并举行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相关单位围绕铁塔及其附属建筑迁移问题达成共识,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协调资金费用支持、优化整改方案,并将加强对英烈纪念设施的巡查和保护力度。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罗辉表示,在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具体个案中引入公开听证,有利于达成共识推动问题解决,营造全社会崇尚、学习、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