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维护消费者权益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09 20:12:3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10号

为维护人民币流通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旅游、餐饮、零售、交通运输等行业以及行政事业、公共服务等领域的现金收付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现就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以下统称现金)。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

二、在接受现金支付的前提下,鼓励采用安全合法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保障人民群众和消费者在支付方式上的选择权。经自愿、平等、公平、诚信协商一致,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方式、无人销售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履行法定职责,且不具备收取现金条件的,可以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要求或者诱导其他单位和个人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

三、任何单位和个人存在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自本公告公布之日起一个月内进行整改。整改期限届满后仍然存在上述违法违规行为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近年来,非现金支付方式的广泛应用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积极且深远的影响。但我国依然拥有大量消费者习惯现金支付,多地出现的拒收现金情况,是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危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要求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中国人民银行于2018年发布公告,严厉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下文重点介绍公告内容与相关知识点。

如何判断拒收人民币行为?以及面临的处罚情况呢?相关知识点科普如下:

为什么要整治拒收现金行为?

一是有利于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人民币现金是法定货币,体现国家信用,是最基础最广泛使用的支付工具之一,公众对现金支付方式高度信任,保证人民币现金的顺畅流通是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的基本要求。

二是有利于鼓励多元化支付方式和谐发展,目前已经形成现金、银行卡、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并存的多样化支付工具体系,不同的支付工具各有优势,较好地满足了不同市场主体的支付需求,应该和谐发展。

三是有利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公平交易的核心原则是保障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的权利,我们要维护全体消费者特别是那些不习惯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群体选择支付方式的权利。

如何理解公告中列出的“可以使用非现金支付”情形?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为履行反洗钱、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法定义务,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进行支付的,应当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随着移动互联信息技术的普及发展,对于电商平台、无人销售、自助服务、网络政务等场景,以网络化、无人化方式提供商品和服务、履行法定职责,也不具备现金收取条件,且参与各方在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上达成一致,可以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必须明确,政策指引本身是中性的,目的是规范包括现金在内的各类支付工具的选择和应用,对支付行为、业态发展、技术创新并不会产生带有偏向性的影响。

如何构建长效机制,打造良好的现金流通环境?

一是做好宣传。现金在支付功能之外,还具有培养财富观念、传播文化、维护国家形象等多方面价值,人民银行、相关部门、媒体应引导公众正确看待现金的地位和作用。

二是提升服务。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提升现金服务水平,提供安全、便利的现金服务。商户要在确保接受现金的基础上,提供多元化支付方式,满足消费者需求。

三是加强引导。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时,不得炒作“无现金”概念。各类主体要换位思考,协商解决好支付方式选择问题,合理反映诉求。各地在建设智能化、信息化城市过程中,要注重保障全体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全社会自觉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的良好氛围。

不属于拒收人民币现金的行为

1.无人销售方式

“无人销售方式”是指商品或服务的销售现场无人员值守,包含无人零售机构、无人停车场等。

2.以非现金支付为主,但设置了现金支付渠道

美食广场、旅游景区、游乐中心等统一收银、档口经营的场所,以及园区、校园内、向社会开放的场所要求使用“一卡通”消费,并允许使用现金对一卡通充值和退款的。再如,商场设置统一现金收款平台,要求客户现金购买商品时,必须到指定的现金收款平台结账的。

3.现金支付导致的临时性、偶发性问题

因收付款双方对于支付现金的券别、材质协商不一致,或者由于临时性、偶发性的备用金不足、现金真伪鉴别异议等原因,导致偶发场景下未能完成现金收付的,应在定性时从宽考虑,一般而言不属于拒收现金处置范畴。

4.相关法律规定,必须使用非现金支付的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为履行反洗钱,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法定义务,使用非现金工具进行支付的,应当执行法律法规相关规定。

遇到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怎么办

●明确告知对方其行为违法,无权拒收现金。

●向当地人民银行举报。

●拨打12363投诉电话进行举报。

●注意保留相关证据。

拒收人民币现金的处罚

针对拒收现金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十六条规定,结合行为情节轻重及具体情况,作出行政处罚:

●情节严重的,处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罚款,并对负有直接责任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20万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并对负有直接责任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5万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情节一般的,处50万元罚款,并对负有直接责任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5万元罚款。

●情节轻微的,给予警告;对于及时纠正违法行为,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通过约谈函询、通报批评等形式提醒教育。


中国人民银行长乐支行

二O二O年十二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