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文明“端”上桌 引领新“食”尚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31 09:47:0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餐桌文明是体现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方面,也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之一。自“六提升·创典范”行动开展以来,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强化宣传引导、增强主体意识、提高全民素养为目标,用心打造餐桌上的文明,守护饮食安全,不断提升全社会餐饮文明程度。

福州:文明“端”上桌 引领新“食”尚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受访者供图)

  近日,记者走访福州市多家餐饮店发现,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商家,大家都积极践行“文明餐桌”的理念,勤俭节约、文明用餐已蔚然成风。

  “三个人点这些菜够了,我先给您下单,不够的话再加。”“够吃就行,我们也不喜欢浪费。”8月30日傍晚,在仓山区万达广场的一家港式茶餐厅,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食客陈先生称赞到:“现在出来吃饭,吃不完的部分服务员还会提出帮忙打包,餐桌上都有公筷公勺,这样就餐感觉贴心又安心。”

  随后,记者来到台江区苏宁广场看到,各餐饮店积极响应“文明餐桌”的号召,通过LED屏展示、张贴宣传海报、设置桌面提示、服务员引导等方式,引导市民践行“光盘行动”,宣传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市场监管部门会定期巡查文明餐桌等提示牌的悬挂张贴摆放情况,要求及时补缺补漏、更换老旧破损的提示牌。”该广场一面馆负责人表示,餐厅严格遵循餐具的洗刷和消毒程序,保证餐厅的干净卫生,为顾客提供健康安全的用餐环境。

  贯彻落实“六提升·创典范”重点工作行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餐饮窗口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方案》。除加强对各餐饮店的日常监管之外,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推行“N-1点餐模式”、“半份菜品”,并将“文明餐桌·公勺公筷”宣传行动纳入我市平安餐饮、30家省级“互联网+明厨亮照”单位的建设标准中,作为重点考核项目,推进示范店的示范引领作用。

  文明餐桌需要全民参与,从小培育文明用餐习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融入到《福州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中,联合教育主管部门,以学校食堂为重点,引导学生养成拒绝浪费的良好习惯。

  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7679户次,现场指导整改餐饮服务单位121家,发放、补齐文明餐桌宣传材料7700余份,张贴宣传桌贴3万多张,发放餐具套装等宣传品8200余份,发放倡议书3.4万余份。

  “守护饮食安全,不断提升群众‘舌尖上的幸福感’,同样是我们助力福州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举措之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特点,该局打响了夏季食品安全攻坚战,统筹部署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食品安全问题治理,盯紧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及时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提升全市食品安全监管水平。(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