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多家银行下调定期存款利率 家里的钱怎样处置更划算?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17 12:50:4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15日、16日,多家银行陆续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利率。消息一出,市民议论纷纷。在不断“降息”的背景下,市民手上的资金该如何分配使用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多家银行宣布

  下调存款利率

  15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均在官网发布公告,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其中,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存款挂牌利率基本一致:活期存款利率0.25%,较此前下调5个基点;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整存整取)利率分别为1.25%、1.45%、1.65%、2.15%、2.65%,均下调10个基点;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6%,下调15个基点。邮储银行调整后的挂牌利率除定存半年期、1年期分别为1.46%和1.68%,略高于前述五大行之外,其他期限利率和五大行基本一致。

  16日,多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也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利率,包括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等。根据公告,这些股份制银行调整后的存款挂牌利率基本一致,其中活期存款年利率0.25%,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1.85%,3年期定期存款年利率为2.65%,5年期定期存款年利率为2.7%。其他各档定期存款、零存整取、通知存款的利率也有所调整。

  16日上午,记者走访福州多家银行营业网点,发现部分网点已张贴《关于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的公告》。记者咨询最新存款利率的执行水平时,部分客户经理表示,定期存款利率“也许可以上浮(相较挂牌利率),但具体多少还要等通知”。

  市民“钱袋子”

  可以这样放

  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对储户最直接的影响是收益要“缩水”。那么,市民手上的资金该怎样规划呢?

  多家在榕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对保守的市民来说,如果坚持将闲置资金存放在银行,且手中的资金闲置时间足够长,可以考虑5年期定存。首先,相比3年期定存,5年期定存的利率相对较高,回报较高;其次,如果在此期间存款利率回升,对储户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吸引储户,目前部分福州中小银行仍提供比较吸引人的存款利率,有的银行较长期限的定存利率为3.4%、3.6%。

  银行理财目前仍然是市民主要的投资渠道。理财经理们表示,国有大行下设的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仍不失为市民的一种投资选择。

  此外,虽然储蓄国债和大额存单的利率也在下调,但和定期存款利率相比还是略有优势的。其中,储蓄国债的购买门槛低,100元起购,9月份最新发行的储蓄国债的利率为3年期3.05%、5年期3.22%;大额存单的购买门槛较高,需要20万元起,利率也相对更高一些,且大额存单可以转让,在需要用钱时利息损失更少。

  市民还可以试试个人养老金。个人养老金可以享受税收优惠,目前多家银行已上线个人养老金专区,如果市民参加了职工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想退休后多拿养老金,不妨试试这个途径。(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