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10 09:52:5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以担当诠释初心 用实干践行使命

  福州市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原委员,福州市政府原副市长、福州市公安局原局长、原一级巡视员潘东升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鼓楼区南街街道党工委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消息传来,榕城干部为之振奋,学习热潮涌动。

  公务员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全面深化公务员制度改革,持续做好公务员培育、选拔、管理、使用等工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凝聚力量。

  立根守正 加强政治建设

  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今年国庆,不少公务员度过了一个“学习型”假期:参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全面了解“3820”战略工程的精髓要义、深刻内涵,以及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来到“苍霞人家”生活馆,回顾苍霞棚屋区改造的历史过程,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走进“鼓岭故事”展馆,倾听中外友好交往的历史和“鼓岭故事”的来龙去脉,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对外交往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他们的“打卡”足迹绘制了一张福州市开展新思想学习的成果地图。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全面加强公务员政治能力锻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引导全体公务员传承好、弘扬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依托19条市级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示范路线、64个市级现场教学点,组织全市广大公务员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

  始终把政治标准贯穿公务员工作全过程。福州市在公务员考录、遴选、调任、聘任、奖励等工作中严格落实政治标准,在源头上把好政治关。注重考准考实政治表现,在公务员提任、职级晋升中建立政治素质考察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同时在实践中考察公务员的政治能力、政治品格,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作为最关键的检验,严防政治考察走过场、搞形式、挂空挡。

  精业笃行 优化队伍建设

  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福州有一套特色的“方法论”。

  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福州市强化正向激励,坚持在一线考核中识别干部,进一步畅通干部交流渠道,持续做好公务员、参照管理人员转任和事业干部调任工作;注重从优秀村(社区)主干中招录基层公务员,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优先安排在原村(社区)所在的镇街机关任职。截至2021年底,全市35岁及以下的公务员占比28.3%,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公务员占比83.1%,公务员队伍呈现高学历、专业化、年轻化趋势。

  聚焦专业能力培养。在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等基础上,福州市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施训,重点围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城市规划等领域科学设计培训课程,与知名高校联合举办业务能力提高班。突出分类分级培训,积极探索场景式教学,让学员学了就会用、学了就能干,推动每一名公务员精通业务、成为行家里手。

  严格落实分类改革。福州市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安排,精准界定职位范围,全面完成法院、检察院人员分类管理;深入推进公安机关执法勤务人员和警务技术人员职务序列改革,主动谋划推进行政执法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改革,逐步实现公务员队伍分渠道发展、精细化管理、专业化建设。

  公务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公务员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公务员管理体制不断完善……这套“方法论”经受住时间的检验。

  凝心聚力 激励担当作为

  在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中,福州市连续两次在个人和集体中均获得表彰。振奋!自豪!全市公务员队伍掀起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

  “潘局长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当之无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能文表示,作为新时代公安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以“人民满意”作为工作最高标准,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潘东升同志的崇高精神,切实将为民服务的实干精神融入交通管理工作,为建设平安福州、法治福州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弘扬先进“正能量”只是福州市的一项举措。

  用好考核“指挥棒”。福州市全面推行一线考核常态长效机制,经常深入急难险重一线考核干部,实现干部考核从被动到主动、从远观到近察、从单一到多元、从粗放到精准的突破,真正把优秀干部考出来、选出来。注重把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专项考核结合起来,把考核结果与培养使用、评先奖优等结合起来,实现“优秀的优先、重点的重用”。充分发挥考核等次评定的激励效能,通过“一升一降”,防止优秀等次名额“大水漫灌”和“平均主义”。

  树立激励“风向标”。福州市坚持用好用活职级政策,突出政治标准、实干标准,推动实现“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持续深化“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聚焦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中心工作,以及扫黑除恶、数字峰会、世遗大会等重大任务,对主动作为、表现突出、成效明显的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给予及时奖励。2020年以来,福州市授予二等功19人、三等功206人、嘉奖450人,推荐70名个人、35个集体获评省级疫情防控表彰奖励。

  固本强基 坚持重心下移

  基层公务员直接面向并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备受关注。如何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

  人员力量下沉,让基层更有战斗力!

  针对偏远乡镇“招人难”等问题,福州市持续加大高校应届毕业生招录力度,会同编制部门做好考录用编计划。同时,探索实施乡镇“大职位”招考、适当放宽学历专业限制等,引导和鼓励更多人才到基层工作。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等优良作风,深入推进“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创新实施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墩苗”培养计划,让初任公务员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激励政策下沉,让基层更有向心力!

  以政策激励焕发基层生机,福州市坚持职级职数向基层倾斜,为基层干部上行拓宽渠道。持续加大基层公务员奖励比重,近年来全市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奖励人数占奖励总人数的97%以上,有效激发基层公务员干事创业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

  关爱措施下沉,让基层更有亲和力!

  福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若干措施》,明确14条具体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基层干部工作环境和成长条件。在边远山区、海岛和乡镇任职时间较长且表现突出的基层公务员,有计划地优先交流轮岗;乡镇工作补贴政策全面落地,并向条件艰苦的偏远乡镇和长期在乡镇工作的人员倾斜;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文体活动,使公务员拥有良好的精神风貌……一项项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关爱措施真正落到实处,有效激励全市广大公务员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公务员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自觉扛起强省会战略“排头兵”的光荣使命,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持续提升省会城市的国际影响力、辐射带动力、区域竞争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蒋雅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