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给小微企业多一份温暖 年初以来福州工会共返还工会经费9085万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16 13:19:1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刚组建工会就拿到了几十万元返还经费,真有点不敢相信!”福建省和彩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工会负责人15日激动地说。这是市总工会开展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受益的1万多户企业之一。

  助力企业纾困减负,根据上级工会关于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的统一部署,市总工会多措并举推进这项工作。年初至今,全市工会共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9085万元,返还金额、惠及小微企业数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返还率居全省前列。

  据福建省和彩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工会负责人介绍,2020年和2021年两年,该企业本应被返还工会经费35万余元。“我们交了经费,但是没有组建工会,导致在政策框架下工会经费无法返还。市城建工会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沟通,这个月12日公司工会顺利组建。次日我们就上网申请工会经费返还,没想到40分钟内资金就到账了!”公司工会表示,要把这笔钱用于开展劳动竞赛、职工文化建设、职工培训、发放职工福利等,让职工实实在在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应返尽返”,让更多小微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各级工会成立了工作专班,以制度为保障,推出“保姆式”服务。

  地处台江区的福建天诚电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我们的办公场所变更了,联系方式也变了,没想到台江区总工会通过多方渠道联系上我们,手把手教我们组建工会、线上申请,服务超级贴心。对于这笔返还的经费,我们已经征求职工意见,安排好了用途。”

  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是全国总工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决策部署的一项重大举措。市总工会把这项工作作为联系基层、服务职工、转变作风、促进建会的重要契机和“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实现多点突破。

  “对工会台账信息不全的小微企业,我们多方查找,主动上门;对年缴工会经费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实施‘主动返还’,8495家小微企业上缴的3485万元工会经费实现‘免申即享’‘应返尽返’;对年缴工会经费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实施‘主动对接’,指导返还,提升效率。”市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为扩大职工群众知晓率,市总工会还持续通过福州市主流媒体及工会新媒体进行密集宣传,开通便捷申请经费返还的小程序。

  目前,鼓楼区、长乐区、福清市、闽清县、罗源县总工会及市商贸工会经费返还率均达95%以上。自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1.6亿元,惠及小微企业11403家,返还率达90%。(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