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权威解答!事关养老金领取!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2 15:43:32   来源:福州人社  【字号

  “以灵活就业形式参保和在单位参保,养老金有区别吗?“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还不足15年怎么办?”针对这些网友的问题,我们采访了市人社局社保中心负责人,一起学习新知识吧!

  1.以灵活就业形式参保和在单位参保,养老金有区别吗?

  答:根据《社会保险法》等有关规定,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应当依法参加养老、失业、工伤等五项社会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养老金的高低与退休时的身份无关,无论是灵活就业人员还是单位参保人员,退休时养老金的计发办法都是一样的。

  2.影响养老金水平的因素有哪些?

  答:根据目前的养老金计发办法,养老金与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基数、退休年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等密切相关。缴费年限越长、缴费基数越高,则养老金越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3.按月领取养老金的条件是什么?

  答: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可按月领取养老金:一是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男性满60周岁,女工人满50周岁,女干部满55周岁;二是缴费年限达到国家规定的最低年限,目前规定是15年。

  4.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还不足15年怎么办?

  答: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如本人自愿,可以延长缴费至满十五年;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即2011年7月前参保、延长缴费五年后仍不足十五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十五年,办理退休手续;本人不愿继续缴满15年的,可以申请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并退付个人账户。

  5.退休手续办理完后,养老金什么时候发放?

  答:根据闽政办〔1999〕62号文件规定,办结退休手续的次月开始发放养老金。

  6.养老金计算是否存在分档情况?比如15年一档、20年一档、30年一档?

  答: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即养老金不存在分档,按累计缴费年限计算。